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新疆是个好地方”——赵秀红情系新疆、旅游兴疆、青春无悔的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集团公司[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04

赵秀红是中国旅游集团港中旅国际新疆旅行社总经理。她很美,谈起新疆旅游的时候更美,眼神里都泛着光,看得出她非常热爱新疆。今年五一,她荣获自治区“2019年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荣誉称号,是唯一一位新疆旅游企业的获奖人,可谓实至名归。

从事旅游这个行业已经25年,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沉重中有一种充实,奋斗中有一份快乐。赵秀红可敬可爱已经过世的父亲是一个文化工作者,文音舞美样样拿手。根据当时国家的需要,从北京支持新疆工作。因新疆的面积是祖国的六分之一,父亲要逐个地州落地文化传承工作,所以隔6–7年就搬一次家。出生在塔城的她,在青少年时期已“游历”新疆南北疆很多地方。“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早已耳熟能详,心里很早就埋下了对高山湖泊和历史文化痴迷的种子。新疆的每一条古道,绵延着融贯千年的丝路文明;每一个古迹,流淌着弥漫古今的岁月沉寂;每一件文物,都在讲述波澜壮阔的商贾传奇。上大学时,她爱上了旅游,旅游有一种爱的力量,爱的力量能化解一切,文化和旅游完美的结合,使她成为一个旅游人,让酷爱诗歌的文艺青年,真正看到了无限希望的远方,她这一干就是25年。

一路走来,赵秀红一直在寻求做旅游的真谛。让游客有最完美的旅行体验,真正做到让心灵去旅行,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涤荡灵魂,让每一个季节能换一个全新的自己。

新疆——被公认的大美之地,被称为“全世界唯一诸文明碰撞交汇之地”。随着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毫无疑问,新疆迎来了旅游产业发展的春天。

新疆旅游资源种类多。按照《中国旅游资源普查规范》的资源分类,新疆六大类型资源齐备,在68种基本类型中至少拥有56种,占全国旅游资源类型的83%,居全国首位。新疆自然景观神奇独特,冰峰与火洲共存,瀚海与绿洲为邻,自然风貌粗犷,景观组合独特。截止目前,新疆共有A级景区298家,其中5A 级景区12家,数量位居西部第一,4A级景区70家、3A级景区94家、2A级景区110家, 1A级景区13家。

新疆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新疆是沟通世界四大文明体系,孕育西域文化的神圣净土。西域文化由北方游牧文化、汉文化及希腊、波斯、阿拉伯、印度文化荟萃而成,光辉灿烂。新疆是民族迁徙和文化交流的大舞台,在长达300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世界四大文明在这里交汇,世界三大语系在这里共存,世界三大宗教在这里聚首。新疆拥有的人文环境在某种意义上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不仅具有很强的民族性,而且也具有鲜明的国际性。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谱写了改天换地的动人乐章。

新疆屯垦戍边别具特色。生产建设兵团是新疆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是安边固疆的稳定器,是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屯垦戍边,虽然早自汉唐即已有之,晚至清代亦有实行,但只留下了一些依稀可辨的废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数十万转业军人在这里进行了理想主义的伟大实践。在这条线路中涵盖美丽乡村及特色小镇,星罗棋布的团场也是红色旅游精典线路。

新疆各族人民热爱自己的故乡,“新疆人游新疆”已成为常态,是推动新疆旅游的主力军,是践行“旅游兴疆”的拥护者实践者推动者。要打造更好的旅游产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带一路”线路中国旅游集团新疆公司已经耕耘了五年,继原国家旅游局杜江副局长及四个司的司长去新疆参加公司组织的中国赴哈萨克斯坦500 人首发团之后, “游大美新疆观精彩世博”、“一带一路”的文化使者迪玛希演唱会中国粉丝团;第十五届中国--哈萨克斯坦商品展;中国黄土画派刘文西老人带队的“一带一路”文化交流采风写生团(刘文西院长是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主席画像创作者);在阿斯塔纳世博会期间,接待过中国多个省区世博代表团获得好评;协办了第49届俄罗斯纺织博览会;配合旅游局组织接待了“哈萨克斯坦-中国旅游年”闭幕式赴哈优秀剧目《丝路花雨》的演出。2016年8月中国旅游集团新疆公司被命名为“中哈旅游”盟主单位。

近年来,新疆旅游产业规模和经济总量不断壮大,2016、2017年全疆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消费均保持30%以上高速增长,2017年接待人数突破1亿人次大关,旅游总消费占GDP比重达到16.7%;2018年,全疆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同比增长超过40%。旅游业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潜力。

今年以来,自治区进一步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出台支持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打造旅游知名品牌,集中力量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亮丽名片,形成新疆旅游鲜明标志,提升新疆旅游整体形象。重点培育阿尔泰山“千里画廊”生态旅游、伊犁草原文化旅游、丝绸之路民俗文化旅游、环天山千里黄金旅游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形成全疆旅游环线。

赵秀红希望自治区层面进一步处理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关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全局旅游,让全社会共同谱写“新疆是个好地方”壮丽乐章,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她也希望新疆公司借中国旅游集团同自治区合作的东风, 利用集团公司产业链的优势, 深度融入这一发展,做强做大企业。在酒店、旅行服务、旅游金融、房车新业态等方面构建相互支撑的协同合作体系。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