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巾帼新风采】守护仡佬山乡的女子巡维队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08

 她们,是一支由21个女人组成的娘子军;她们,肩负着15个变电站的操作巡视任务,凭着一种爱岗敬业、肯学肯钻的韧劲,探索出一套“望、闻、问、切”的设备巡视方法,以上万次的精确操作保障着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为仡乡人民的安全可靠用电提供保证。她们,就是被称为女子巡维队的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遵义务川供电局巡维中心。

巡维队日常开展工作

拜师学艺  只为胜任岗位

“还以为要在电站工作到退休呢,没想到最后三年,一切都要重新面对,工作的内容还要像小学生那样从头开始学,我愿意拜师学艺,争取按时上岗……”2014年,因工作调整,务川供电局将原来在大岩门、偏洋洞两个电站和调度室的13名女同志调整到务川供电局巡维中心,成为了后来女子巡维队的主力。当时,操作班当中年龄最大的已经49岁,而最小的也有38岁,在电站工作几十年,从一定程度上,她们已经习惯了所有的设备和操作都很单一的工作方式,现在一下子要巡视操作全县15座变电站的设备,繁琐的流程和工作量上的成倍增长更是给这群女工带来了严峻的考验,正是这样的转折曾一度让部分人在心底生嘀咕的同时,萌生了“早退”的想法。

女子巡维队在巡视、操作之余进行学习活动

遇见困难就后退,回家围着灶台转。想到这里,作为这次调整的新员工之一,邹丽红不甘心,她觉得自己还没到被淘汰回家的地步。为了尽快胜任工作,邹丽红加强自己对设备巡视和操作业务培训的学习,不懂就问,直到把每一个知识点都弄懂,熟记于心。“那段时间,真是拿出了高考的劲儿,书上、笔记本上,密密麻麻都是记满了笔记、线路图。有一次做梦,梦见自己在巡视设备,突然忘记了操作流程,醒来时吓得一身冷汗。”邹丽红回忆起去年学习时的情景说道。

“在实习中我知晓了在气压过低的情况下不能操作氯氟化硫断路器。”“我在巡视时还学会了如何通过各种工器具检测设备的运行状态,知道了怎么判断蓄电池是否正常工作……”理论学习后,在集控中心原老员工的带领下,准备打退堂鼓回家的人竟然一个也没有了,并且,在三个月的跟班实习后,转岗的13人不仅熟练掌握了设备巡视操作流程,还熟知了每一种设备正常运行的技术参数。率先在务川全网区范围内,全部通过了专业技能认证,1名获得高级技师认证,其他均获得高级工和中级工认证,同时,全员通过了岗位胜任力评价考试。

业精于勤  当好设备主人

“管好设备,先得了解设备,我们的工作职责就是做好变电设备的巡视和操作,具体而言就是及时发现设备隐患,保证设备的健康运行,根据指令按照操作规程操作设备,尽可能地提前恢复设备运行,做好电力供应。”巡视操作班班员余佳芬说,为了解设备,她们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设备巡视工作计划,建立台账、分析参数、巡视清单流程表、设备缺陷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安全操作行为,对班组管辖范围内的所有设备做到了全方位巡视,全生命周期记录。

夜间对35千伏丰乐变电站巡视

“一般情况下,只要看一下设备外观,我们就能判断出表计显示值有无差错;通过设备散发出的气味以及听到的放电声响,我们就能判断出设备是否异常。”细心巡视设备、管理设备,多年与设备打交道的“娘子军”,已经把设备当成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勤巡视,及时发现并解决设备缺陷故障问题。为了更好地维护好设备,她们还对多年的工作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探索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设备“把脉”理论-----“望、闻、问、切”。

“望”就是通过设备的整体进行外观检查,确认设备外观正常,表计显示值是否在额定值范围内;“闻”就是通过感官的细致分辨,判断设备是否有异味,是否有异常放电声响,判别设备运行状况是否良好;“问”就是通过现场巡视人员相互交流,知晓设备运行状况任何;“切”就是借助仪器仪表对设备运行状况进行检测,判断否在在正常范围内。

自班组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把脉理论精心维护设备,女子巡维队实现了巡视到位率100%,精准安全操作100%,实现了上万次的精准操作,以零违章、零误操作的成绩,有效保障了电力设备的安全健康。

在110千伏务川变电站检查巡视

柔肩担重任谁说女子不如男

“石朝乡大溪村10千伏支线覆冰达90毫米,线路告急!”今年年初,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导致了由务川供电局变电管理所巡维中心去往石朝乡的公路被封。

覆冰不除,石朝人民怎么用电。为保障覆冰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女子操作队在召开紧急班前会后,立即组织两支队伍奔赴现场。

面对被大雪冰封山路,抢修车无法行驶的情况下,队员们果断下车,沿电力线路在大山中蹒跚步行十几公里才到达目的地,工具搬运,现场工作措施布置,她们分工具体,工作有条不紊,同心协力修复线路故障。

“头发乱了,我给你理理……”工作完成后,尽管面对着凄厉寒风,爱美的她们也不忘打点自己。“抗冰我们能去现场工作,夏天我们也能顶高温工作,男生行的我们也行。”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遵义务川供电局变电管理所巡维中心站长何云眼里,工作只分岗位,从来不分男女,她从来没有觉得自己不如人。

“我们是女生,但我们不柔弱,工作面前,别人能干,我们也能干。”班员张红的观点和何云的如出一辙。

 

在110千伏务川变电站检查巡视

努力自有收获,2017年,作为巡维中心站长、女子巡维队队员的何云荣获了“遵义市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2016年、2018年,务川供电局变电站巡维中心先后获得了贵州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南方电网公司“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同时,何云还成功当选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赴北京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