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航天科工C919项目研制团队:书写航空传奇的航天人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2-19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海鹰特材公司C919项目研制团队的成员们,投身于航空事业近十年来,依然保持着航天人的本色。他们默默地坚守在一线,吃苦、战斗、攻关、奉献,用一件件完美的产品在航空制造领域书写了属于航天人的传奇故事。

心怀梦想的团队领航人

306所海鹰特材公司的总经理高志强站在中国商飞公司的食堂里,涌动的人流从他身后穿梭而过。他紧紧地攥着手中的汇报材料,略显紧张,但眼神始终坚毅,他再次真诚地说:“请认真考虑一下海鹰特材公司。”

这已经不是高志强第一次和中国商飞公司进行沟通了,在此之前,他已多次赶赴上海争取任务却沟通未果。这一次,他得到了C919后机身后段A角供应商研制产品未成功的消息,他抓准时机、当机立断,带领团队赶赴上海亲自向商飞公司领导作汇报,从工艺技术、配套设施等方面证明海鹰特材公司已具备研制生产后机身后段的能力。

中国商飞公司领导看着高志强,他不明白,作为海鹰特材公司的总经理,这个高大的男人是如何不顾众人的眼光站在食堂里作汇报的。

经过不懈努力,海鹰特材公司于2个月后正式开始了后机身后段的研制任务。

如今,海鹰特材公司已承担C919国产大飞机后机身前段、后段、垂尾长桁、副翼等四个工作包的复合材料生产研制任务,占到C919复合材料总比重的40%。

把零件当“女朋友”的工艺员

2017年秋天的一个深夜,宋宏翔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希望我的‘女朋友’这次能顺利出罐!”

宋宏翔是公司复合材料制造团队的一名工艺员,和所有的团队成员一样,他已经在生产一线岗位上全月无休地坚守了5个多月。由于宋宏翔的全部精力都扑在工作上,无暇顾及个人生活,同事们常常开玩笑说:“你不要找女朋友了,你对壁板这么上心,干脆‘娶’壁板回家好了。”

这一天晚上,正是宋宏翔的1号“女朋友”——C919前段上壁板固化完成的日子。站在控制室里,宋宏翔紧张地皱着眉,反复叮嘱负责热压罐运行的梁炯仔细检查固化曲线、保证固化过程万无一失。

随着四季度的到来,包括宋宏翔在内的所有成员都放弃了周末与节假日,以两班倒的方式奋战在生产一线。他们顶住了巨大压力,持续开展攻关,严格保证产品研制进度和质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宋宏翔的2号、3号、4号“女朋友”——C919前段下壁板、左壁板、右壁板也依次按进度制造完成。

被遗忘在飞机部件里的人

深夜,装配制造组的成员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了上飞总装厂的大门,历经十余天的抢工,他们终于在这一天完成了C919大飞机10102架机系统支架的安装工作。在走出厂房大门的时候,大家却发现团队里少了一个人:“‘院长’去哪了?”

大家口中的“院长”名叫廖攀,是装配团队的生产组长,最终,大家在后机身后段79框和80框之间的密闭空间里找到了还在埋头苦干的他。79框和80框之间有几百个系统支架,廖攀并没有和大家一起收工,而是留下来对支架逐一确认无误后才能放心离开。正是因为他面对工作时的执着和忘我,大家半心疼半玩笑地称他为“院长”。

其他组员亦是如此,在进行装配工作时展现出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骄阳似火的夏天,为了避免零件因为热胀冷缩而产生尺寸误差,组员们在不开空调的厂房里进行装配工作;大飞机后机身后段的框类零件间隙逼仄狭小,进行装配作业时行动不便,即使是在南方阴冷潮湿的冬天,大家也默契地主动脱去棉服,穿着单薄的衬衣,钻进总装型架中进行长达数小时的作业……

就这样,装配制造组的成员就像搭积木一样,将几千个零件组装在一起,完成了一件件令人惊叹的“艺术品”。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