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故事】帕米尔高原上最偏远的光伏行政村通上了大网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01-11

冬日的帕米尔高原静谧深沉,巍峨山峦耸入湛蓝的天空,一基基崭新的杆塔沿着叶尔羌河直插大山深处。

1.jpg

12月26日一大早,在祖国最西端群山中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马尔洋乡皮勒村,一场热闹非凡的骑马叼羊活动在村广场如期举行。

“今天是个值得庆祝的特殊日子!”“从今天开始大网电就通到村口了。”皮勒村村民们激动地说。这一天,帕米尔高原上最偏远的光伏行政村终于通上了大网电,51户村民结束“看天用电”的历史。

皮勒村地处帕米尔高原腹地、喀喇昆仑山脉深处,距塔县县城150千米,即便是交通发达的今天,从县城到皮勒村也要乘车5个多小时。受制于当地自然条件,几年前,这里还不通路、不通电、不通自来水、不通网,供电一直以来都靠光伏发电。

2.jpg

“夏天想看电视,就要拔掉冰箱的电源,想用洗衣机,就得关掉电视。”26岁的护边员胡马尔江回忆道,“冬天,电只够照明用,电器都闲置着,生活很不方便。”

盼着、望着,皮勒村的51户村民一直在“等电来”。今年5月,“要通大网电”的消息在村子刚一传开,胡马尔江就开始计划着,要把家里的锅炉换成电磁炉,再换个大点的冰箱。皮勒村幼儿园教师麦提江也告诉孩子们:“这个冬天电一来,就可以用上电采暖了,教室会更加温暖明亮。”3岁的组合热·吐合塔洪蹦跳着说:“我可以天天在电视上看小猪佩奇啦!” 

3.jpg

如今,沿着51千米长的银线,可靠稳定的电能点亮了这个昆仑山深处的村子,村民们美好的憧憬也因之成为现实。

为皮勒村送电并不容易。国网新疆喀什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胡争余深有体会:“这里山路崎岖,物资运输不便,而且高寒缺氧,平时一天能完成的工作在这里需要两天或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据了解,该工程共组立53基铁塔、架设574根电杆,其中,90%地段处在“无电、无信号、无人”地带。国网新疆喀什塔县供电公司副经理何天平是这项工程的负责人之一。他回忆,今年8~10月,叶尔羌河正值丰水期,河面宽阔,水流湍急,需要组立的20余基铁塔恰好位于河对面,运输的车辆无法过河,工人们只能划着皮划艇来回运送材料,再肩挑手扛将材料运送到山上去。51千米线路,是电力工人克服高寒缺氧、汛期洪水、地势险峻等难题架起的电力通途。

4.jpg

这些艰辛与不易,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谢,感动!”每每谈起这项工程,皮勒村驻村第一书记邰长安常常把这两个词挂在嘴边。在他看来,村里通上大网电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在皮勒村,塔县最偏僻的地方通上大网电,这一刻是大家期待已久的了!”

国网新疆电力发展策划部配网管理处处长付高善介绍,2014年,国网新疆电力和发电企业通过大电网延伸和光伏发电的方式解决了当地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2019年,国网新疆电力启动通大电网建设工程,投入专项资金约6.3亿元,以大网电延伸的方式全面解决全疆偏远山区11个光伏行政村的用电问题,户均投资38.6万元。其中,皮勒村户均投资达55.1万元,全面满足了农牧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工程投运是新的起点。胡马尔江听说村里很快要购置一台机械化的磨面机,她以后做馕再也不用自己动手磨面粉了。麦提江忙着恶补电气化教学手段,孩子们以后可以通过多功能电教设备接受更现代化的教育。

新路灯、新地暖、新抽水马桶、新电暖气……皮勒村村民将开启更美好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石运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