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正文
【人物】用教育帮扶为藏区孩子打开一扇窗

文章来源: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4-03-21

自拉萨沿着京藏高速向西北行进约100公里,穿越念青唐古拉山脉,再走240公里,便抵达了藏北高原,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那曲。由于藏区冬季气候寒冷、路况复杂,这里的小学在2024年3月初才迎来了新学期开学。刚一开学,中国国新所属国新文化政企事业部的业务经理陈丽丽就紧锣密鼓地联系北京、西藏、湖北三地的相关人员开展空中课堂等信息化教学集中培训。为了这件事,陈丽丽几乎忙碌了一整年……

之所以来到这里,还得从2022年底的一通电话说起——“我们急需您的帮助!”这是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教育局局长对陈丽丽说的第一句话。随着沟通不断深入,她了解到,班戈县有一所由中石化集团援建的希望小学,是一所当地的“明星学校”,方圆200公里的牧民都将孩子送来寄宿就读,截至目前已经有1300多名学生登记在册,是以往5所乡镇学校的总和。“这里的教学质量与国内其它地区仍有很大差距。”班戈县教育局局长在电话里说,“急需借助企业和社会力量,为孩子们带来一些能与一线城市接轨的机会。”

2023年5月,那曲依旧是冬天的温度。历经8个小时的长途车,陈丽丽来到了距离那曲市区仍有231公里的班戈县中石化小学——这所被称为“离天空最近的学校”。

“孩子们用水汪汪的大眼睛看着我,却更像是在透过我看外面世界。” 陈丽丽知道,自己的到来正是为了给这些孩子们创造这个机会。为了尽快制定出最适合的教育帮扶方案,调研结束后她就近安顿,强忍着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痛,通过视频电话的方式与远在北京的专家和领导反复研磨,并在一周内确定了项目的实施模式——“东西部协同教学”,为中石化小学修建智慧录播教室,将其与我国东南部重点学校结成常态化授课对子,定期开展远程空中课堂,让偏远藏区的孩子能跟国内一线城市的孩子同上一堂课。

“教育是一项永远在发展的、可持续的良心工程,”陈丽丽说,“一间智慧录播教室的资源虽然有限,但我希望它能够成为一扇藏区孩子们通往外界的窗,让孩子们可以通过这扇窗来增长视野和见识”。

由于海拔高的缘故,这里项目的实施时间比其它地区更长、遇到的困难也更多:缺乏装修材料,陈丽丽从邻近省份协调;没有专业队伍,陈丽丽亲自当“工头”……项目实施过程中,领导担心地询问她这样连轴转身体会不会吃不消?陈丽丽却说,“项目早一天实施,孩子们就能早一天得到帮助,自己辛苦点没什么”。

2023年底,项目终于顺利进入试运营阶段。“同学们,你们好!现在我们开始上课。”随着一声来自3200多公里之外的问候,班戈县中石化小学与湖北省潜江市江汉油田实验小学的第一节智慧课堂就这样开课了……

今年已经是陈丽丽从事乡村教育振兴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了。除了西藏班戈,她毅然走进广西百色,将大山腹地乡村的孩子们带到大城市参加研学,让孩子们提前感受大学生活、树立高考小目标;她还奔赴我国最后一批脱贫县之一的贵州紫云县,转变教师观念,为他们带去了新时代的教育教学理念,促进了当地教师能力的提升。

“丽丽姐,这么辛苦的工作您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我也有两个正在上小学的儿子,只要以‘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的心态来做这份工作,就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陈丽丽说。

【责任编辑:石运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