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正文
【人物】用行动践行誓言的资深专家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2-05

程振彪是东风公司原副总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在职期间,程振彪主要从事科技情报工作。退休后,他仍一门心思埋头于科研。他曾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优秀科技情报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18项,东风科技进步奖12项。程振彪义无反顾地埋头于清贫而枯燥的汽车情报工作,探索其发展规律和特点,默默无闻地勤奋耕耘,为汽车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中山大学德语专业毕业后,一位广州军区的排长带队,把十几位大学生送至各接收单位。当时交通不便,火车只通达丹江,我们再转坐汽车到十堰。”程振彪感慨道,1970年初到工厂,当时还处在大规模基建时期,目之所及除了山就是农田,像样的城建设施根本没有。刚到基地时,程振彪和同事一时找不到地方住,只能将就住在当地老乡家的牛棚里。随后,他们在老乡家附近山头盖棚子,上面盖着油毛毡,四面围着芦席,虽能遮挡风雨,但冬天冷夏天热。艰苦的条件没有使程振彪打退堂鼓,他很快便进入工作状态,投身到基建中。

1976年,程振彪从总装配厂调到科技情报部门,一开始主要负责翻译资料,配合工厂技术革新。汽车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成千上万的专业名称像座大山一样横在了他面前。

程振彪刚毕业时,自己也从来没想过会从事情报研究工作,但组织安排后,他就一头扎了进去。困难重重难不倒有心人。他博览群书,阅读了海量的文献资料。每天,他都要浏览当日数十种报纸。图书馆订阅了十种德文期刊,他会一本不落地读完。对于有用的信息,程振彪还会摘录并制成卡片保存起来。后来他的资料卡片积累了几万张,放在卡片箱堆积起来就像一排排中药柜。随着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和质量的不断提高,程振彪开始为公司提供国内外汽车产业发展的咨询服务,为企业发展规划作参考。通过持续不断地学习研究,程振彪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翻越了一座又一座大山。

上世纪90年代,东风进入改革调整期,程振彪仍然一门心思研究情报工作。当时,一些国内企业和外企向他抛出橄榄枝,并拿出高薪诱惑,他也没有动心。他说:“东风培养了我,现在公司又需要这方面人才,我一定要留下。”在职期间,程振彪提出了诸多重要建言和前瞻性建议。

2004年,程振彪退休,并接受东风公司返聘,继续为东风公司从事汽车情报研究。2014年,程振彪年满70岁,公司根据年限规定不再返聘他。这时,他提了个请求:不要公司一分钱,以一个志愿者的身份继续进行情报研究。得到批准后,他又像往常一样不停地忙碌着。程振彪用一生的行动践行着“每一天都要为东风奋斗”的誓言。

从翻译专业大学生,到参与基建、在总装线上装配轮胎;从情报小白,到一名资深专家,程振彪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力求创新,如今也仍然在为东风公司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