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正文
魏宏升:老挝“闯关”记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3-10-11

5月一到,老挝万象的天气变得潮湿炎热。位于万象郊区的孔萨德变电站,端子箱内的驱潮加热器也耐不住高温,开始“闹脾气”。

孔萨德变电站是保障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中老铁路供电的重要变电站。

“如果驱潮加热器故障,可能引起端子锈蚀,继而造成设备损坏,后果不可小觑。”魏宏升分析。魏宏升是老中电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老中电力投资公司”)变电运行业务经理,主要负责变电站设备的维护运行。

在老挝蓬洪115千伏塔拉变电站,魏宏升(右一)与老挝员工一起巡视设备,共同探讨和交流仪器使用方法。蔡兴文 摄.jpg

在老挝蓬洪115千伏塔拉变电站,魏宏升(右一)与老挝员工一起巡视设备,共同探讨和交流仪器使用方法。

融入当地

魏宏升所在的老中电力投资公司由南方电网云南国际有限责任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合资组建,负责中老铁路老挝段外部供电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维。在南方电网公司,和魏宏升一起派驻老挝的运维专家共有15位。

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在老挝境内共有20条线路,总长约257公里,分布在老挝北部的琅南塔省、乌多姆赛省、琅勃拉邦省、万象省及首都万象。项目还包括配套扩建的11个115千伏变电站。这些线路和变电站将10座电气化铁路牵引变电站接入老挝国家电网,确保列车在中老铁路老挝段顺利运行。

“我们不仅要把好的技术和经验带到老挝,更要结合老挝当地的实际情况,形成具有老挝特色的运维管理体系,为中老铁路提供长期稳定的电力保障。”

从理念到实践,“魏宏升”和其他的运维专家详细拆解、不断摸索。这并不容易。

首先要过语言关。“在老挝工作必须熟悉当地语言,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魏宏升深有感触,他下定决心学好老挝语。

现在,魏宏升已经基本掌握了老挝语的语音、语法,但是词汇量还稍显不足。去变电站前他会找公司老挝籍员工赵明艳把常用的语言和一些重点词汇翻译成老挝语,并且标记好读音。做好了前期工作,他在现场便可以与老挝同事更顺畅地沟通。

现场教学

2023年5月25日,魏宏升接到孔萨德变电站站长的电话,得知变电站设备出现故障,现场工作人员无法处理,赶紧前往查看。

“之前我们已经准备了一个备品,请现场工作人员自行更换,这个加热器采用了新的型号,他们之前可能没有接触过,所以这次还要教会他们运用和维护加热器。”魏宏升介绍。

他和孔萨德变电站副站长苏里亚·泰凯山(Souliyan)一起来到端子箱前查看驱潮加热器故障的原因。进行常规更换控制器后,设备依然无法正常工作。

两人反复检查确认后,终于发现故障原因是加热片连接端子和固定螺栓生锈腐蚀,导致输出电压不足。苏里亚·泰凯山在魏宏升的指导下更换锈蚀的螺栓、清理锈蚀的端子,检查电压正常后合上开关,设备恢复正常运行。

在现场,苏里亚·泰凯山还向魏宏升讨教起无人机基本操作技能。魏宏升每次来孔萨德变电站都带上无人机,在解决完日常问题后,就会“开小灶”,传授无人机操作技能等。

理念“碰撞”

在孔萨德变电站,来自中国的运维专家和当地员工一起工作,培养了深厚的感情,但理念的“碰撞”仍然难以避免。

有一次,工作人员检查断路器机构箱,发现箱内有蜘蛛网。布安·桑卡明觉得将蜘蛛网清除就好,但魏宏升却带着大家查找有蜘蛛网的原因。

“至于吗?”孔萨德变电站站长布安·桑卡明(BOUANGERN)很怀疑,认为这班中国人的有些工作“多此一举”,但魏宏升依旧坚持。

经检查,工作人员发现电缆孔未封堵,蜘蛛顺着孔爬进箱内、织了网。“如果只是清除蜘蛛网而不查找原因,放任电缆孔暴露,可能还会有其他小动物爬进来,引起二次端子故障、箱内受潮等。”魏宏升解释。布安·桑卡明这才恍然大悟:正是这种“小事”让他和同事在潜移默化中校正了工作方法,精益求精。

在当地工作的过程中,这样的场景数不胜数。不过,魏宏升认为,这个过程与其说是“碰撞”,不如说是“交流”。

“老挝电网有自己的特点,高温、雷区多、雨季长等都会对电网造成很大的影响。我们的经验必须适应当地。当别人不认同我的方法时,我会将问题的来源、技术原理、解决方案通通交底。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共同找到最适合老挝电网的运维方法。”在魏宏升看来,开诚布公的交流方式效率最高。

量身打造

在交流的基础上,魏宏升和同事需要将其中对技术的共识总结成制度。

目前,老中电力投资公司已建立符合老挝国情和业务实际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及应急管理体系。同时,公司正稳步推动质保消缺,加强与设备委托运维单位沟通联动,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深化三方技术会商机制,构建中老铁路外部供电安全风险联防联控体系。此外,老中电力投资公司还为老挝国家电力公司量身定制多期线上、线下技术交流培训,提升老方电力设备运维水平。

无人机在巡线作业中的应用日益广泛,也成为培训的重要内容。2022年至今,魏宏升和同事们组织开展了3期无人机培训,共培养了32名老挝学员。

魏宏升在培训过程中发现一位员工非常认真。“他用本子仔细地做记录,在本子上画草图,画出无人机遥控的模型,标注出各个方向分别是什么作用,非常用心。”

“我感觉年轻人的心思都是一样的,都想努力学习新技术,建设自己的国家。”魏宏升感慨。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