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正文
卡塔比:科米卡,我心安处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0-11

从刚果(金)上加丹加省首府卢本巴希向西北驱车150多公里就抵达了坎博韦县城,兵器工业集团北方矿业科米卡矿业简易股份有限公司的营地就坐落在离此不远的区域,掩映在旱季非洲草原的灼热骄阳中。这家负责开发卡莫亚铜钴矿项目的公司内,有许多当地员工同中方人员一道忙碌地开展工作。

在窗明几净的科米卡办公区内,工程建设部的工程师卡塔比正在伏案工作,30岁出头的他身着工程部特有的浅灰色工服,谦逊却不失自信,与人谈话时总是面带微笑。

在科米卡工作六年半,从普通的业务员成长到今天管理岗位上的业务骨干,卡塔比认为,在这里工作最美好的事就是所有中方员工对刚方员工的尊重、理解和融洽的沟通交流。

1.jpg

卡塔比个人照

“中国企业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我很荣幸能在科米卡工作。我在家乡的姆布吉·玛伊大学采矿工程专业毕业以后,曾经在项目周边好几个地方实习工作过。但是加入科米卡以后,我才真正安下心来,科米卡给了我一个梦寐以求的‘大舞台’。”卡塔比说。

卡塔比表示,自己对科米卡的认可要归因于中方对属地化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他说,中国人给他的印象是说得少,但做得多,不仅善于听取他人的意见,还而且总是身先士卒,愿意毫无保留地传授高效的工作方法和丰富的经验。

“与中国同事共事六年多来,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信任’与‘尊重’,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才能认真专注地对待每一件工作。”卡塔比说,在科米卡的工作使他成长、不断提升自我。

作为北方矿业的明星项目,卡莫亚铜钴矿项目自建设以来在多国籍员工的不懈努力下,累计实现销售收入6.79亿美元,产品质量稳居国际市场领先者行列,累计为当地带来了数千个工作岗位和就业机会,跨国指数位于海外中国企业前列。

“做好工作使我感到快乐”

作为项目招聘的本地高层次员工,卡塔比虽然拥有“专业对口”的教育经历,但他始终谦虚、严谨、细致地对待自己的工作。谈及在科米卡的工作,卡塔比表示科米卡会给刚方员工以充分、广阔的发展空间,推动他们不断丰富履历,还会为他们提供丰富的培训机会。

“我本人就在科米卡一期选矿厂、露天采矿场、调度室、工程部等多个部门多个岗位上历练过,每一个部门负责人都给予我充分的信任与尊重,并在专业知识上给予我指导,开拓了我的视野。”卡塔比说。

对于熟悉卡塔比的中国朋友,几乎所有人都用“聪明、勤奋、责任感强”来形容卡塔比。曾与卡塔比共事的科米卡工程建设部中方工程师王亮说,“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卡塔比对工作责任心很强,不管井下遇到什么突发情况,他都会主动问我是否需要他跟我一块下去。而且他总是积极学习新的技术、新的工艺,向我们去请教采矿工作细节,比如使用三维软件、画采矿设计图还有井下作业的情况判别,这些技术他都是在咱们矿上学会的。”

凭借这股学习的热忱,卡塔比对整个矿业企业运转的各个流程越来越熟悉,而公司也开始主动在卡塔比的专业工作之外,给他“加加担子”,让他参与刚方员工沟通的重要工作。他说:“我们要跟中国朋友学的还有很多,他们不远万里来到这边,绝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工作上,这太令人佩服了。我们也应该学习这种敬业精神,这样才能建设好我们的国家。”

2.jpg

卡塔比在井下工作

“我时常在想,能够为我的子女留下什么”

卡塔比对家庭有很强的责任感,谈到家庭他的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我的女儿伊丽莎白和儿子大卫都很聪明,我和我的妻子劳瑞安很早就结婚了,我们一家在一起很幸福。”与中国传统观念相同的是,卡塔比非常重视对子女的培养和教育。他说,希望自己的儿子、女儿也能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今后能够从事一门自己热爱的职业。

“每天,我看到太阳升起,又目睹太阳落下,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假如有一天我不在了,我又能留给我的子女什么呢?肯定不光是物质的传承,而应该是一种精神的财富。”卡塔比感慨地说道。

对于卡塔比而言,努力工作、争取职业生涯的发展,不仅是获得个人价值感、成就感的一种方式,更是在以实际行动向自己的儿女进行言传身教。“其实我们国家的人都很聪明,但光有聪明不够,更需要勤劳才能改变为我们的孩子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这一点我们的中国朋友们就做得很好,中国是一个发展的模范国家,如果有机会,我真的希望能到中国亲自去看一看。”卡塔比说。

十年来,“一带一路”这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繁荣世界的国际性平台,推动着全球化发展,也造福了像卡塔比一样很多努力争取幸福生活的人们。“一带一路”像一座坚实的桥梁,承载着沿线国家人民的梦想,也紧紧连接着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见证着大家携手共同走进美好的未来新生活。卡塔比正在用他的勤奋与努力、耐心与细心谱写着属于他的奋斗乐章,推动北方矿业的海外业务蹄疾步稳地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