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正文
东航员工:“空中丝路”网越织越密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0-11

9月28日,中国航空公司首度开航了“上海—伊斯坦布尔”直飞往返航线,航班由中国东航执飞,这也是中国东航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瞄准“超级承运人”愿景的又一重要举措。

国家由近及远、航线从少变多;合作共赢、机遇满满……10年来,中国东航架起联通世界的“空中丝路”桥梁,拉近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距离。

朱利勍:10年飞行“一带一路”相关航线航班近300班

“最近不仅要飞韩国、新加坡、意大利的航线,还要当教员带新进组的乘务员,挺忙的。”朱利勍看了看表,“两点钟我又要上飞机了。”

作为东航的一名乘务长,36岁的朱利勍已度过了17年的飞行时光。“飞远途的航线,一天能有一半的时间在天上”——对于这样的工作强度,朱利勍早已习惯。涉及短程或远程的“一带一路”相关航线航班,10年来她已飞行近300班。

朱利勍与机上乘客合影

“这是越飞越远的10年。”朱利勍看到了空中航线最直观的变化。

“起初,我们的国际航线主要是飞往韩国、泰国等附近的一些国家。10年来逐渐扩充了马来西亚、菲律宾、迪拜、捷克等越来越多的国际航线,距离更远、覆盖面也更广。”朱利勍说:“记得首航迪拜时,我心情十分激动,不仅可以‘打卡’一个新国家,还能作为中国民航的‘门面’之一,对外展示中国形象。”

“空中丝路”网越织越密。中国民航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截至2022年底,中国已与100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签署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同时与64个国家保持定期的客货运通航,航班总量占中国国际航班总量的60%以上。东航在19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了19个境外营业部,涉及23个通航点,重点布局韩国、中东、南亚及东南亚市场。

民心相通更热更暖。“一带一路”相关航线的开通,拉近了中国与世界各地的距离。“作为一名乘务员,我也是中国民航的形象窗口。在国际航班上,通过这个窗口,我们将更好地展现民航形象。”朱利勍说,“如果世界各文明之间能够相互依存、携手并进,那么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我们将会一起发光,照亮未来。”

金钊:亲历国产ARJ21喷气式飞机进入印尼市场

凌晨1点,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多数人已沉沉睡去,金钊却开始了他一天的忙碌。

对航班日常维护检查、管理统计飞机备件和库存……金钊的日常工作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最重要的是细致、负责,不能出一点差错。”他说,“机上这么多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安全责任,都在我们的肩上。”

金钊进行例行巡检工作

“一带一路”带来了什么?“作为一名东航机务经理,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带一路’为各国航空运输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中国与印尼的航空合作日益深化,航线数量不断增加,航空公司的运营能力也得到提升。这不仅为两国游客提供了更多的出行选择,也为印尼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金钊记得,2011年携新婚妻子第一次前往印尼度假时,看到当地机场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破旧。2019年,作为东航外派印度尼西亚的机务人员,金钊看到,当地多个机场已进行了改建或正在扩建。“航站楼、跑道和停机位的数量都在增加,餐饮、娱乐区也扩容了不少。”金钊说,“这使得机场能够更好满足当地旅游业的需求,吸引更多国际航班和旅客前往印尼。”

金钊最难忘的是中国国产ARJ21喷气式飞机进入印尼市场。印尼的TRANSNUSA航空公司是海外第一家引进中国自主研发的国产ARJ21喷气式飞机的航空公司,ARJ21的引入为印尼航空公司提供了一种中等座位容量的选择,使航空公司能更好地满足不同航线和需求的乘客。“参加ARJ21首航仪式时,印尼同事都对我们竖起大拇指说:中国真棒!”金钊笑道,“我当时心里自豪感满满。”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航空业、旅游业的发展,印尼的就业市场变得更加活跃。金钊说:“作为一名在印尼工作的外国人,我与印尼同事共事,分享工作经验和技术知识,也学习了他们的工作方式和思维模式。”金钊说,有不少印尼同事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他们互相学习、互相尊重,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友谊。

路德维希:中西融合的“东航那碗面”,登上多个全球航空餐榜单Top1

检查食品质量、准备餐点、编写新菜谱……这是今年56岁的德国厨师路德维希的工作日常。从业已40年的他拥有丰富的西餐烹饪经验,在许多国家都留下了工作足迹,却于2018年在上海停住脚步,成为东航一名航食大厨。

路德维希展示特制面条

从前的星级餐厅主厨,转而研究起了航空餐食,不少人问过路德维希:到底怎么想?

“征服来自世界各地客人的味蕾,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挑战性、很有趣的事情。我希望让旅客感受到,万米高空之上,也有令人难忘的美食滋味。”  

回忆起对中国美食感兴趣的契机,路德维希说:“起初我发现中餐善用蒸汽烹饪,这在西餐里是没有过的,从而引发了我极大的兴趣。对我来说,最难的课本就是传承千年的中国菜,就像是一本舌尖上的百科全书。”

为做出适合搬上航空客舱的面食,路德维希钻进上海弄堂,尝遍各种面食。葱油饼、花卷、灌汤包……“简单的食材能变幻出千滋百味,这完全超乎我的想象。”他说:“中国有个成语叫做众口难调,想要做出令世界各地旅客满意的餐品,口味和服务是最重要的。食材的选择、香料的使用、调料的拿捏……不少课题都要研究。”

功夫不负有心人,路德维希所在的东航天厨团队制作的融合中西设计理念的“东航那碗面”荣登美国、新加坡等国际权威媒体全球航空餐榜单Top1,并出现在东航航班、贵宾室和商务区品牌旗舰店,甚至邮轮、中国南极科考船上。

“家乡的味道是最有生命力的。中国的味道,也可以是世界的味道。”路德维希说。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