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正文
胡官清:把青春献给“一带一路”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0-11

2013年秋,刚刚毕业入职中国建筑旗下中建装饰的胡官清,被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描绘出的宏伟蓝图深深地吸引,从那时起,他与“一带一路”结下了不解之缘。

“始终保持蜕变”

2013年9月,为培养一批专业技能过硬的海外业务人才,中建装饰组织开展第一届海外人才培训班,刚刚毕业的胡官清立即报名。他说:“我就是要走别人不敢走的路,做别人不敢做的事。”

如何快速完成从学生向职场人的转变,胡官清给出的答案是“敢做!敢闯!敢当!”2015年6月,胡官清毅然奔赴阿尔及利亚施工一线,开始了漫长的海外生涯。

初到阿尔及利亚,胡官清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深入了解属地商务合约管理工作,扎实学习合同和清单计量规则,从实践中汲取专业经验。而语言障碍让他屡屡在工作中受挫,尤其在和当地材料商谈判时,语言问题为谈判带来很大阻碍。为了提高效率,无论几点下班,胡官清都要抽空进行外语学习,大量的专业术语、不太标准的外语发音问题,被他逐一攻克。

2019年4月,胡官清转战马来西亚,成为了马来西亚富力公主湾项目负责人。刚一落地,他就面临着中马文化差异较大、本土物资匮乏、劳务分包实力较弱等一系列棘手难题。“慌,怎么可能不慌!但是再心慌也要硬着头皮干。”胡官清说道。

在工作过程中,面对不懂的技术难题,胡官清以勤补拙,加班加点研究合同以及技术文件;面对当地标准和中国标准差异以及随之产生的施工现场差异,他细致地研究图纸、技术规范以及材料报审资料,并组织分包和现场工长进行技术交底,避免差异化对工程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高效规范指导现场顺利完成施工任务。

初次担任项目负责人的胡官清再一次不负众望,以优异的项目综合管理能力赢得了业主、监理等国际单位的认可。他说:“我始终以一个专业职场人的心态去处理每一项工作,这样才能从中获得快速成长的力量。”

“突破新市场最重要的是口碑”

2020年10月,在疫情肆虐全球之际,胡官清选择奔赴埃及,负责埃及新行政首都P15标段的前期筹备工作。这里是新开辟的国别市场,中建装饰在埃及新行政首都P15标段项目管理人员仅4人,深化设计、材料报审、合同谈判等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都需要胡官清认真。

胡官清说:“这个项目是我这十年以来最有感情的项目,从投标到最后施工,这里面有太多我对海外建设的情怀。”

在埃及新行政首都P15标段D04公寓大堂施工过程中,材料种类繁多。如何确保物资在疫情期间顺利抵达,是胡官清与项目团队亟待解决的难题。为此,项目部采购团队走访了20余个国家地区,建立起一支国际化采购团队,大力培养属地采购人员,成功解决了国际采购难、物资到位困难等问题。

此外,施工过程中国内外不同的标准管理体系也让大家头痛不已,面对国际监理方与国内工作流程不同的情况,胡官清主动了解学习监理方工作方法,提出的问题有理有据,有章可循,与监理形成了良好的沟通工作氛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5.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管理人员与属地员工合影.jpg

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管理人员与属地员工合影(第二排右五为胡官清)

“往前看,是步步紧逼的工期节点;往后看,是年轻进取的项目员工。”提到目前的工作目标,胡官清说,作为区域负责人,他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义务有多重。天边刚刚泛起鱼肚白时,他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安全早班会、项目巡查、梳理各项问题、处理内业、往返现场......

“无悔十年”

聊起胡官清,项目部的同事不约而同地说道:“在工作中他是严谨认真的项目经理,在生活中他是平易近人的知心小哥。”

胡官清结合中、外籍员工不同特点,积极探索员工培养新模式,抓实员工技能培养,多次组织开展英语交流、工程技术管理等应知应会知识培训,并利用工作间隙与员工谈心,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和性格特点,收集员工意见建议,针对性给予帮助。在他的带领下,项目中外籍员工的管理技能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6.胡官清在项目现场为属地员工送上清凉礼包,叮嘱大家在高温天气要注意防暑降温。.jpg

胡官清(左四)在项目现场为属地员工送上清凉礼包,叮嘱大家在高温天气要注意防暑降温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胡官清邀请外籍员工参与美食制作,在开斋节期间为穆斯林员工送去关怀与慰问,促进中埃两国员工跨文化交流融合。

“工程人大多四海为家,相聚就是缘分,只有真诚地把大家当成兄弟姐妹,整个团队才能拧成一股绳。”胡官清说。

7.胡官清与外籍员工进行沟通交流,拉近彼此距离。.jpg

胡官清(左一)与外籍员工进行沟通交流,拉近彼此距离

一份专注,淬炼出至臻如金的品质,一种坚守,诠释着追求品质的匠心。这十年,胡官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贡献着青春力量,用行动给自己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他说:“在海外的这十年,是我的无悔十年!”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