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正文
五矿外籍员工:在中国五矿大家庭,我们尽情施展自我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0-11

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五矿所属五矿发展积极响应号召,助力土库曼斯坦发展天然气化工和燃气发电产业开发,供应燃气轮机组,为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钢材采购项目供应钢材;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业务,大力开发辐射东南亚、西亚、南亚、中亚、中东、非洲、拉美及欧洲地区的国际贸易,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多年来,中国五矿所属五矿发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树立起了中国五矿的海外品牌,同时企业里也始终闪亮着外籍员工与中方员工互学互利、共商共享的美丽身影。

澳籍员工Simon:保履约 驻厂督战工作进度

澳籍员工Simon作为属地员工,在澳洲五矿已经工作了16年。从财务助理、业务助理、项目采购经理到现在的普钢业务主管,Simon在澳洲五矿提供的广阔舞台上不断学习,在自身得到锻炼发展的同时,也参与见证了企业深耕澳洲市场,开拓进取的全过程。

澳籍员工Simon(左一)在墨尔本进行钢板板型质量客户回访

Simon在五矿工作的经历中,有许多难忘的回忆,最为印象深刻的是在中国钢构厂驻厂的那段时光。那是2012年,澳洲五矿和澳洲本地大型客户合作,首次为其澳洲大型项目采购中国的成品钢结构。项目运行过程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一帆风顺,由于客户端不停地修改图纸,导致工厂规模化生产时间延后。得知此情况,Simon立刻赶往中国国内的钢构厂,驻厂几个月,根据工期和质量检验要求,将工作任务和目标落实到每天、每周、每个月的计划中,时刻保持与各方的交流与联络。最终在Simon的协调下,国内钢构厂克服各种困难,按照项目现场安装的顺序和要求,分批按时将钢构件送到澳洲现场。澳洲客户看到产品后,连连称赞中国企业守承诺、高效率。每每回想起这段经历,Simon总是开玩笑地说:“如果把那时候进口产品的各类检验记录打印出来,估计也得装满一个集装箱。”

现在,Simon作为澳洲五矿普钢部门的主管,肩负着开发属地钢材业务的重任。Simon重点关注普通钢材中高附加值产品,结合澳洲市场特点,瞄准两个细分产品,通过订单合并,降低采购成本,帮助公司提升了利润;同时,Simon还根据市场预期,准备周转库存,确保贸易物流平稳可控。在澳洲五矿多年的工作历练,让Simon积累了不少的工作经验。Simon的工作方法不仅能有效维持市场份额,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同时也能降低供给风险,真正发挥了贸易企业的核心作用。

澳籍员工Nick:拓市场 量身定制质量把控标准

澳籍员工Nick回想起加入澳洲五矿的2010年,仿佛昨日。从那时起,Nick开始了一段与澳洲五矿紧密相伴的奋斗历程,其中的每一个经历都成为Nick日后成长道路上的印记。

澳籍员工Nick(右)与客户Dawborn Steel谈无取向电工钢业务

2015年,Nick参与投标新西兰最大的钢管桩承建商项目,与Nick竞争的是该公司所属集团内部的贸易公司。虽然,竞争对手在组织结构的关系和自我内部协作上有着先天的优势,但是Nick并没有因此放弃,反而更加积极努力地与客户沟通,飞去奥克兰与客户连续约见深入沟通。当Nick了解到除了价格以外,客户真正关心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塑造质量把控体系中技术、协调、实施等一系列附加服务,确保产品细节、质量万无一失,能与终端使用无缝对接时,他为客户量身定制了解决方案,以澳洲五矿为中心在供应端组成了钢板原材料供应商、钢管生产商、第三方检验方的项目团队,制定了材料检验、生产检验和交货检验的多方协作标准,包含了化学成分、机械性能、人员资质、可追溯性等所有客户需要解决的问题。与此同时,Nick也先后两次出差前往工厂和生产商,并与第三方检验工程师进行交流学习。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Nick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回报,不仅拿下了当时所投标的项目,为客户编写的质量把控体系标准也被客户当作之后所有采购的执行标准,更为澳洲五矿扩展澳洲市场创造有利的机会。

共建“一带一路”的这十年,中国与沿线国家、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更加密切,Nick也与澳洲五矿共同奋斗。2022年,Nick荣获五矿发展年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说:“正是澳洲五矿给了自己发展的平台,才有机会在成就自我的同时,也助力企业发展。”

澳籍员工 CAROL:同进退 履职尽责助力客户解决经营难题

Carol是澳洲五矿钢材特钢部原销售主管,在澳洲五矿工作了26年。已退休2年的她,仍与澳洲五矿保持着良好沟通,关心关注公司业务发展,并同时关爱着澳洲五矿年轻员工的成长。

业务责任人澳籍员工Carol(右)传帮带公司青年骨干

在澳洲五矿工作期间,Carol最难忘的经历是帮助客户共渡难关。当时澳洲五矿的一位客户经营上遇到困难,资金压力陡增。Carol了解到客户实际困难及合作诚意并尽职调研后,她主动请示公司领导商量对策,积极联系中国工厂共同寻找解决方案。经过Carol的努力,化被动为主动,客户经营的难题迎刃而解,摆脱窘境,扭亏为盈;同时Carol还对相关产品申请了专利保护,并助力此类业务发展成为今后澳洲五矿独有的业务。澳洲五矿帮助当地客户在逆境中积极寻找出路的案例,也在澳大利亚钢铁行业和中国工厂之间被传为一段履职尽责的佳话。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年里,中国五矿海外贸易团队培养了大批像Simon、Nick、Carol这样的外籍员工,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带来了机遇,同时也为中外员工职业发展搭建了舞台。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