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正文
周成:“一带一路”行路人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0-11

2007年,大学毕业的周成入职中国土木,兴冲冲地从家乡湖北随州坐上了前往北京的火车。那时的他还不知道,此后参与建设施工的铁路轨道里程将数倍于这次旅程的距离。

白驹过隙16年,周成辗转阿尔及利亚、沙特、塞拉利昂、坦桑尼亚、阿联酋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参与或主导实施了5个铁路建设项目,参与施工的铁路轨道里程逾2500公里,走出了脚下的“一带一路”印记。

微信图片_20231008185226.jpg

周成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在沙特的那几年是最艰难的,项目完工时很多员工都抱在一起喜极而泣。至今想起来,这一幕如现眼前。”周成感慨道,在自己经历的多个重大项目里,沙特南北铁路CTW400项目的修建过程最令他难以忘怀。

该项目是中国土木在沙特的首个总包项目,采用严格的美标标准。2010年1月,周成作为首批项目筹建人员并兼任铺轨作业队队长,带领团队顶着风沙酷热抢抓质量进度,于2014年2月完成铺轨460公里。

但这个凝聚了周成和其团队心血的项目一度因业主拆迁问题被迫停滞。次年项目重启后,周成再度担任项目负责人,组织团队迅速复工,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剩余5个车站铺轨任务,达到全线通车条件,并在工期翻倍的情况下通过先进工法应用和合理变更索赔,帮助项目扭亏为盈。该铁路正线通车后,当地政府对项目团队展现的“中国速度”“中国质量”刮目相看。

真实亲诚民心互通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还救助过大象。”周成爽朗地笑着,这是他关于坦桑尼亚的独家记忆。

2019年的一天,沿着坦桑尼亚中央线修复改造项目例行巡查时,周成的车被几个孩子拦了下来。跟着这群叽叽喳喳的孩子,他见到了一个新奇场景——一只成年非洲象陷在暴雨后的泥坑里动弹不得。周成立刻安排项目出动吊车和装载机,历经2个多小时,终于救出大象。中国建设团队帮助大象脱困的故事也让他和项目在当地“出圈儿”了。

“大象真的很大,并且很重。”面对当地媒体的采访,这个脸膛宽阔、皮肤黝黑的湖北汉子有些腼腆,“但是听到围观的孩子们欢呼着‘China’时,我的内心无比自豪。”

该项目实施期间,周成和项目团队先后进行了艾滋病防治讲座、发放防疫物资、免费修缮当地学校、打通百米水井等一系列为当地民众谋福祉的善举,为公司赢得了良好口碑,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铁路老兵”再次出发

2020年9月,正在坦桑尼亚参与建设的周成突然接到赴阿联酋工作的通知。“其实来不及细想,调令刚下我就去了。”周成说。

周成立即安排行程,熟悉阿联酋铁路二期项目轨道施工安排。该项目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将覆盖阿联酋主要工业、制造业和物流产业中心、人口密集区及重要港口口岸,成为横贯阿联酋五个酋长国的交通运输“大动脉”。这也将是他参与的第五个铁路建设项目。

开工伊始,项目外籍咨询对项目团队参照既往成功经验制定的使用2组CPG500大型铺轨机单台班铺轨4公里的铺轨方案表示质疑。对此,周成带领团队沉着应对,精心组织实验施工,创造了单日铺轨7.2公里的纪录,彻底打消了业主的疑虑。

为满足该项目轨枕50年盐碱环境耐久性的严格要求,周成又组织团队优化设计,反复实验调整,最终研发出在整个中东市场都广泛认可的新型轨枕,并得到国际知名实验室的实验认证。

从困苦寒凉的阿尔及利亚戈壁,到酷热尘飞的沙特阿拉伯沙漠、天高地迥的塞拉利昂矿山、辽阔旷远的坦桑尼亚平原,再到五国通埠的阿联酋……周成把足迹拓印在炽热的铁轨上,成了名副其实的“一带一路”行路人。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周成同千千万万“一带一路”建设者一起在异国他乡扎根建设,以实干描画出“一带一路”的壮美蓝图。他们的青春之声,早已随着延伸的铁路轨道,编织进时代凯歌,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交响乐中激昂鸣响的洪钟大吕。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