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正文
齐欣:沙漠中的“骆驼草”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0-11

兵器工业集团振华石油艾哈代布项目地处伊拉克中部,夏季平均温度45度。因地方电网不稳,断电频发,特别夏季用电高峰时段更加突出。停电后的项目板房办公室,就像蒸笼一样火热。

有这样一群值得尊重的女性,她们放弃了国内的安逸生活,在异国他乡与漫漫黄沙、炎炎烈日相伴,为共建“一带一路”挥洒着汗水与青春,齐欣,就是其中的代表。

齐欣是艾哈代布项目坚守在油田现场的项目采办部经理。作为一名80后女性,她自项目成立之初便加入进来,迄今已经工作11年。她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的海外石油事业,在异国的土地上支撑起了一片美丽的天空,就像倔强的沙漠里的“骆驼草”一样顽强地生长。

齐欣生活照.jpg

“放心吧,我还行”

2019年底,伊拉克爆发了大规模的游行,考虑到安全问题,项目公司安排女员工于当年11月率先撤回国内。齐欣作为采办部经理,承担着重要的岗位职责,一旦工作陷入停滞,会极大影响生产经营工作。为此,她主动请缨继续驻守一线。

然而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海外项目暂停人员动迁,想去的去不了,想回的回不来,油田正常的生产作业和生活保障受到影响。油田经营管理人员心理压力很大。齐欣作为当时现场唯一坚守的女性,承担的压力更可想而知。

“放心吧,我还行!”面对领导的关怀、家人的关心,齐欣总是笑呵呵的这样回答。满满的正能量,也在影响着周围的同事。

人员核减带来的不只是心理压力,还有工作压力。合同采办部承担着油田生产的物资保障和生产作业服务组织任务,属于“人少活多”的情况,因为疫情等各种影响,在岗人数更是减少了一半多,基本上一个人要承担两个人,甚至更多的工作量。

特殊时期,齐欣和大家一同坚持战斗,共克时艰。迄今为止,齐欣所在的项目部没有一个招标项目因为疫情受影响,没有一项生产作业物资因为宵禁而紧缺,有效地保障了项目的正常生产。

振华石油艾哈代布项目采办部齐欣.jpg

“我们是在战斗”

说来可能有人不理解,负责物资采购的人员,大多有焦虑失眠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担心物资不能按时到达影响作业。例如破乳剂,如果短缺,原油处理就不合格,就会造成全厂停产,进而影响经济效益及公司年度经营指标的实现。而在较为动荡的地区,不可预见的突发事件很多,断货的风险时时刻刻存在。很多原本需要一周就完成的清关工作会突然变得遥遥无期,这就需要不断地沟通、协调和等待。

在这种情况下,齐欣带领物流的同事,密切关注每一票物资的动态,及时与货代取得联系,遇到障碍和问题就积极协调解决,在提前谋划下,油田现场保留一定量的库存,部分的急缺物资也都及时到达了仓库。

“我们是在战斗”,这是齐欣经常说的一句口头语,而齐欣的这种战斗精神,也深深地感染着项目部的每一个人。

“把山扛起来”

2020年3月,受多种因素影响,油价一度跌破了20美元,伊拉克中部石油公司开始大幅削减艾哈代步油田项目绿洲石油公司的预算。为此,绿洲公司不得不顺势而为,全面启动合同价格复议,进一步控投资、降成本。

在通知发出之后,各家承包商都表示难度很大。巨大困难下,齐欣反复说服,动员团队的成员测算,与服务商逐项核算成本,挖掘潜力,基本完成了与18家服务商共21个合同的降价商谈,其中,有一家公司甚至进行了来回八轮的谈判。

焦虑的时候,齐欣下了班就去跑步,以跑步来对抗巨大工作量和缓解压力,跑完10公里之后就会好很多。

据她下载的软件数据统计,半年的时间,齐欣总共跑了920多公里。她开玩笑说,外部环境的一粒尘埃有时在普通人身上就是一座山,山压下来了,那我们就把这座山给扛起来!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