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铁建:编织大国高速公路网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9-23

9月5日,清晨6点,刚刚结束休渔期的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渔港,老渔民王兴元一家熟练地挑拣、搬运着上千斤的“战利品”。三四个小时之后,这些鲜活的海产品将通过沈(阳)大(连)高速公路,汇入沈阳百姓的餐饮链条中。

“海鱼只有活着,才能卖上更好的价格。”在王兴元眼中,被誉为“神州第一路”的沈大高速公路,是像他一样不计其数的营口渔民发家致富的起点。

时光倒回1984年6月,新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从沈大高速公路起步。以此为标志,中国铁建拉开了由单一修铁路向修建高速公路拓展的序幕。

“当时,这条路同国外高速公路相比毫不逊色,通车典礼上,仅前来观摩的外宾就有350多人。”中国铁建沈大高速公路参建者唐国荣介绍。

沈大高速公路

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由中铁十一局、原中铁十三局、中铁十九局等参建的沈大高速公路工程,刷新了社会对“‘铁道兵’不仅能修好铁路,更能建好公路”的认知。同时,沈大高速公路也对后来国内其他高速公路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中国高速公路发展史,是一部从无到有、厚积薄发的“创业史”。从1984年到1989年的5年间,全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还不到300公里,直到20世纪末才突破10000公里。

惟其艰难,更显担当。着眼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市场的中国铁建,在共和国高速公路发展的自我突破期,一次又一次地甘当先锋。

20世纪90年代初,国家在“八五”计划中规划了“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网。其中,“五纵”之一的京沪高速公路,全长1262公里。中铁十一局、中铁十二局、原中铁十三局和中铁十八局等单位主动请缨参与建设,把京沪高速公路打造成为我国第一条全线建成高速公路的国道主干线。

京珠高速公路、京福高速公路、沪蓉西高速公路……今天,回望7条首都放射线、11条南北纵线和18条东西横线密织的中国高速公路交通网,处处可见建设主力军——中国铁建的身影。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高速公路通车运营里程突破14万公里,总里程位居世界第一。

35年如一日地“啃硬骨头”,让中国铁建人在不断刷新纪录、创造奇迹中,擦亮了企业名片。

在沪蓉西高速公路支井河特大桥施工中,中国铁建大桥局先后攻克大吨位缆索起重吊机、深基坑机制砂混凝土泵送、钢管拱肋混凝土灌注等多项技术难题,并创造了当时同类型桥梁跨度最大、同跨缆索起重机起重吨位最大、钢管拱肋单节段吊重最大、全桥钢管拱重量最大4项世界纪录。

沪蓉西高速公路支井河特大桥

在包茂高速公路施工中,中铁十二局、中铁十八局联手在秦岭终南山凿出一条18公里长的隧道,其建设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并创下了月单口独头掘进429.5米的世界纪录……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穿洋凿隧,中国铁建已然站在中国高速公路技术制高点。据统计,仅2010年至今,中国铁建就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38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5项。

谁能够为社会、为人民、为客户提供一流产品,谁就会迎来发展的春天。凭借着良好品质和信誉,中国铁建在国内各省份的高速公路市场均呈现出以点带面、滚动发展的强劲势头。

——在西藏,中铁十七局四公司作为重点公路AA级信用评价施工单位,相继承揽19项公路工程;

——在广东,中铁十二局一公司凭借31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技术创新成果,短短5年承揽高速公路工程27项,累计完成产值超过100亿元;

——在中国高速公路“井喷式”发展的35年里,中国铁建共修建高速公路和高等级公路近200条,累计建设总里程超过5万公里……

2017年7月,当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公司“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模式终结之时,中国铁建已经在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和运营一体化道路上风雨兼程13年。

大胆的成功尝试,源自敏锐的战略眼光。21世纪初期,中国高速公路市场方兴未艾之际,中国铁建高层领导就清醒地意识到:要想做大市场,就必须打通整个产业链条,进而在转变经营方式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4年,中国铁建第一个BOT(政府授权私人机构投资建设运营)项目——遂渝高速公路落户山城重庆。

“3年建设,30年运营,如果仅计通行费收入、不计支出的话,我们7年内就可收回投资成本。”中国铁建遂渝高速公路运营方负责人介绍,他们对高速公路辖区广告、油品以及服务区等资源进行整合和“深加工”,探索形成“高速公路+”经营模式,有效吸引和增加了车流量。目前,遂渝高速公路附属产业产值已达到主营业收入的30%以上。

遂渝高速公路项目的成功实践,点燃了中国铁建大举进军公路投资运营市场的星星之火。截至目前,中国铁建仅在川渝地区就携手重庆高速集团,推动7个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合作投资总额达700亿元。

近两年,中国铁建“转产、转场、转商”理念的提出和落地,使高速公路运营维管板块的存量“蛋糕”越做越大。

2019年初,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与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集团等单位组成联合体,成功揽获投资额594.58亿元的成绵苍巴高速公路项目,刷新了中国铁建高速公路项目单次中标额纪录。

2019年初,全国首条公开招标建设的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高速公路项目——兴延高速公路开通运营。作为2019年延庆世园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点交通保障工程,该高速公路由中国铁建和北京市政府共同出资建设,为全国PPP高速公路项目推广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模板。

几乎在同一时间,中国铁建公路运营公司在珠海挂牌成立,作为中国铁建成立的首家公路运营管理公司,承担着8条高速公路的运管任务。

“预计到2023年,中国铁建运营的公路通车里程可达到5000公里,将成为中国铁建新兴业务板块的重要利润增长点之一。”中国铁建负责人在最近的经营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不管模式怎么演变,中国铁建人做大做强高速公路板块的信心和决心坚如磐石。这既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更是中国铁建作为共和国长子义不容辞的担当和责任。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