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跨越千里的“绿色快递”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9-09

武汉到乌鲁木齐,3200公里之遥,一个跨越千里的“绿色快递”被乌鲁木齐市民签收:该市南部肆虐近半世纪的风沙源——占地1600亩寸草不生的燕南山,被中国建筑所属中建三局“降服”,成为22万棵乔木灌木“安营扎寨”的山体公园。

位于乌鲁木齐市南郊的燕南山紧邻红雁池、乌拉泊两大城市水源地,是乌鲁木齐的上风口。由于近半个世纪的爆破采石,山体碎石裸露、千疮百孔,土层薄、盐碱重、蓄水能力差,有机质平均不足3厘米,是植被生长的“生命禁区”,山上寸草不生。

按照打造生态园林城市的规划,乌鲁木齐2018年4月实施“树上山”工程,大力推进荒山绿化攻坚。中建三局积极响应号召,勇担央企使命,历经431天鏖战,将沙尘飞扬的荒山变成公园,为文化沉淀深厚的乌鲁木齐增添了靓丽的绿色。

绿化后的燕南山

“缺土、缺水是绿化最大的拦路虎。”中建三局乌鲁木齐燕南裸露荒山“树上山”绿化项目总工程师王君说,为了保证树木存活,项目部给荒山“移植皮肤”,历时5个月,共“引进”56万立方米种植土,足以填满310个标准泳池,让整个山体“脱胎换骨”。同时建设5个蓄水池,铺设70公里灌溉管线。

“以往种树比较粗放,一天到底种了多少棵并不清楚,后期家底也不详细。我们从栽种到维护,为树木配置‘身份证’,建立绿化区树木二维码动态数据库,实现精细化造林。”8月28日,在燕南山原炸药库造林点,项目经理李佳佳用手机扫了扫树身二维码,树木名称、培育事项、栽种责任人、验收人等一目了然。“金叶榆124038棵、白榆43124棵……一共221146棵。”

受气候条件制约,乌鲁木齐每年只有春秋两季可以植树造林。2018年9月,项目基础设施铺建完工后,乌鲁木齐市林业局号召广大市民植树。截至2019年7月15日,燕南山共接待18批义务植树者,市民义务植树9万棵。

绿化后的燕南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树造林会给美丽的地球带来宝贵财富,我们班所有同学都参加了义务植树。”乌鲁木齐第十一中学学生张佳琪说,“前期,中建三局的叔叔阿姨做了扎实的筹备工作,为我们植树创造了良好条件,为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点赞。”

“绿化项目完工后,还将带动创业、就业1000余户,让当地70%的贫困人口脱贫。”项目经理李佳佳说,燕南山将建成集休闲、住宿、旅游、娱乐、健康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特色旅游公园,方便广大市民,造福周边群众。

“绿色多了,城市美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就在眼前。”今年暑假,在外务工的市民阙福林回到阔别已久的燕南山感慨万千。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