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7-08

菜篮子、米袋子、水电气、地铁公交机场……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与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息息相关。今年以来,深圳市国资委按照市委、市政府“1+10+10”决策部署,提出“1+4+4”改革总体框架,把牢“推动深圳国资从城市型、区域性国资向全国性、国际化国资转型”总目标,市属国资国企牢记“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市民”使命担当,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高质量铸就城市发展基础

 

如今在深圳出行,越来越便利、越来越环保了。

目前,地铁集团运营7条地铁线路265公里,1条有轨电车11.7公里,日均服务客流量448万乘次,另有在建里程284公里。

“出差达人”发现,到香港、广州转乘飞机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深圳机场卫星厅主体及配套站坪工程项目已正式动工,三跑道项目、T3新货站B2项目等新一期扩建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去年深圳机场客运通航城市已达179个,其中国际客运通航城市50个,2018年以来新增洲际通航城市12个,新增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在深圳,到处是电动公交车的身影。巴士集团积极推进公交场站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作为全球首家纯电动出租车运营企业、全球最大新能源公交运营企业的服务质量,巴士集团、东部公交合计为深圳提供纯电动大巴近12000台。

不断推进轨道交通、海空港建设,是市属国资国企高质量铸就城市发展基础的一部分。市属国资国企还在综合管廊、治水提质、公路桥梁、管道燃气、垃圾发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充当主力军。2019年全市重大建设项目297项,年度投资计划1852.87亿元,其中市属国企承担64项,年度计划投资475.71亿元,目前项目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高质量提供产业综合服务

高质量提供产业综合服务,推进科技园区建设,提升深圳科技资源在全国、全球的获取能力和配置能力,是市属国资国企的另一项重要工作。

在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的创智云城项目工地,只见一座座楼宇拔地而起,还有许多建筑正在紧张施工中。在光明区,云智科园项目已全部完工验收,工作人员正在招商,这里将成为生物医药、电子科技的产业集聚地。

“特区建发承担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台的任务。”该公司副总经理林建忠介绍,他们建设多个科技园区及配套物业项目,为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肥沃土壤。

而这还只是国资国企园区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深投控、深业、特区建发等深圳市属国企在全国累计布局210个各具特色的科技产业园区,总计容建筑面积达6800多万平方米。投控公司深圳湾园区项目总建筑面积362万平方米,截至2018年底引进近1000家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深圳市属国资国企以产业园区为土壤、以科技金融为阳光雨露、以高新技术产业为种子,主导或参与设立基金超过210只,基金群总规模超过4900亿元,助推创意创新企业快速孵化成长。

高质量助力市民美好生活

6月的一个早上,刚到上班时间,人才安居集团早已热闹非凡,一场工程评标正在进行。

“为人才,建好家,我们一直在争分夺秒。”该集团总经理黄力平告诉记者,深圳要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引擎作用,关键靠人才,“筑巢引凤”是当务之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支持下,人才安居集团2019年已实现房源供给13125套,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供给任务。近两年已累计实现房源供给18632套,服务上千家企业。

安居高新花园项目工地、南山区安居博文苑项目工地以及已落成的智汇苑项目,这些人才安居楼盘均地处南山区深圳湾黄金地段,足见深圳吸引人才的决心和魄力。

在民生项目建设方面,除人才房安居房的建设外,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持续提升其它公共产品与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深粮集团严把粮食安全关,做到“有粮必查,有粮必检”;水务集团率先将盐田区打造成全国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燃气集团打造智慧燃气服务模式,在行业率先采用一站式服务平台、人脸识别和智能客服机器人等新技术……市属国资国企正奋力争先,推动深圳迈向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