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同煤:转型提速开辟新天地

文章来源:大同煤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03

同煤集团长期以来担当着全国能源稳定供应的重任,已累计为国家贡献优质动力煤约30亿吨,贡献电能2700亿千瓦时,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能源革命的深入推进,如何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成为同煤集团这个老煤企不得不面对的一场“大考”。

面对新形势,同煤集团拿出了一贯的勇气和魄力,深入谋转、主动求变,依托煤炭主业,积极培育多元产业,实现了从“一煤独大”向“多元发展”新格局的转变。“十三五”以来,同煤集团非煤产业营业收入达到年均900亿元以上,占年均营业总收入的一半左右。

而就在2019年,同煤集团非煤产业发展开始提速,密集落实了一个又一个项目。

今年年初,同煤集团重新谋篇布局,立柱架梁,提出要构建“36951”战略体系,其中,“6”就是形成“煤、电、金融、现代煤化工、文旅、物流”6大产业。“9”就是要加快推进漳泽百万电厂项目、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6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曹妃甸亿吨级港口项目、恒山大景区开发项目、物流陆港项目等9大项目集群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同煤集团将形成“煤电化路港”产业链,实现煤与非煤产业结构性反转。

电力产业渐唱主角

5月24日,同煤集团阳高热电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标志着同煤集团的电力产业再添新军。

“立足煤炭主业,发展电力产业”是同煤集团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一煤独大”发展格局的重大布局。同煤集团通过实施煤电一体化的产业策略,实现了煤与电两大产业的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提高了企业竞争力。截至目前,同煤集团电力总装机容量达1708.5万千瓦。

2012年前,发电行业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市场低迷期,同煤集团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机遇,兼并重组了面临退市风险的漳泽电力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无偿划转、定向增发、配套融资等形式完成了对漳泽电力公司的重组,让同煤集团实现了电力产业的低成本快速扩张。

之后,同煤集团陆续新建了32座火电厂。依靠坑口资源近、成本低等优势,大力发展高参数、大容量、超低排放的坑口电厂,目前60万千瓦以上机组占比达46%。

一面是大容量机组占比提升,一面是新能源发电项目全面开花。6月1日,同煤集团电力产业再传佳音,漳泽电力闻喜风电项目并网发电。近年来,同煤集团加大电力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全面向发展新能源发电转型。

截至目前,同煤集团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162.5万千瓦,项目覆盖山西、新疆、西藏、河北、山东、陕西等地。2018年,同煤集团新能源发电项目发电量达到23.8亿千瓦时,营业收入达到11.9亿元,利润为3.35亿元,已经成为了同煤集团电力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

金融产业渐入佳境

金融活则企业活。近年来,同煤集团依托实体产业体量大、韧性好的资源优势和资本优势,加快在金融板块布局,使金融板块成为企业发展新的经济效益增长极。同时,同煤集团还利用金融工具的杠杆作用,为实体产业发展构建起完整顺畅的融资通道。

目前,金融板块已成为同煤集团煤炭、电力两大板块之后的第三大产业板块,每年可为集团节约财务费用20亿元左右,创造利润10亿元左右。

同煤集团金融产业的起步可以追溯到6年前。2013年1月30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同煤集团财务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迈出了“资本做活”道路上最坚实、最关键的一步。财务公司的挂牌,实现了企业内部资金统一结算、统一运作、统一管理。成立当年,该公司为同煤集团节约财务费用5.1亿元,实现利润2.55亿元,为同煤集团直接创造效益7.6亿元。

之后,同煤集团财务公司相继加入了中国人民银行电子票据业务系统、结算系统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进入了同业拆借市场,取得了有价证券投资、外汇结算等牌照,并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11家银行建立了联接。与此同时,同煤集团内部企业在财务公司开立各类账户,使集团的资本优势快速转化为资金优势,金融板块的经营业绩也大幅提升。在金融板块扩张的路上,同煤集团步步为营、步步前行。2013年年初,上海自贸区刚一挂牌开放,同煤集团就超前布局,在香港注册融资租赁公司。上海自贸区落地,同煤集团迅速“抢滩”,由同煤集团(香港)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返程投资成立了上海自贸区融资租赁公司,使得同煤集团在分享区内金融制度创新先发优势的同时,也为集团构建起了融资租赁公司与成员单位的贸易融资和融资租赁链条。

到目前,同煤集团已经形成以财务公司为核心,集香港和上海融资租赁公司、晋融资担保公司、大友投资公司、资产经营公司为一体的多功能互联互通的六大金融运作平台,构建起了循环互动的金融生态圈。

从挖煤到做金融,同煤集团正在快速步入资本市场的高速公路,着力打造业态丰富、业务活跃、服务完备、管理到位、人才集聚、功能完善的金融发展新格局,使金融产业自身发展和支撑实体产业发展的能力得到同步提升。

预计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的金融板块资产规模将达到400亿元,“十四五”末达到500亿元。

现代煤化工日趋完善

3月19日,总投资101亿元的同煤集团年产6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开工,这是近年来同煤集团投资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煤炭利用最清洁高效的战略性现代煤化工项目。该项目旨在依托现代煤化工技术,培育甲醇及其衍生品产业链,打造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促进煤化工产业做强做精。

近年来,同煤集团通过“煤—甲醇—烯烃、煤—天然气、煤—活性炭”三大延伸路径,构建起了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为主的现代煤化工体系,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

目前,同煤集团已建成60万吨煤制甲醇、10万吨煤基活性炭两个煤化工项目,正在加紧建设60万吨烯烃项目,推进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年产5000吨甲醇制氢气项目、年产700吨电解水制氢项目正在开展立项及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

“从煤炭到甲醇产值可以提高3.3倍,从甲醇到烯烃产值可以提高2倍,由煤到甲醇,再到烯烃,产值逐级倍增。”业内人士对“煤—甲醇—烯烃”这样评价。

年产60万吨的煤制甲醇项目是同煤集团下属公司同煤广发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甲醇项目的一期工程,是同煤集团摆脱“一煤独大”格局,积极谋求转型、大力发展煤化工产业而建成投产的第一个煤化工项目。

该项目采用国内领先的工艺技术,高技术集成、高效能循环、低碳绿色、低能耗,自2014年建成运行以来,一直保持稳定生产。2018年,该项目生产甲醇56.12万吨,销售甲醇50.2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1.72亿元、利润3000万元。

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厂区与同煤集团广发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的甲醇项目比邻,该项目在空分、输煤、供电等方面与甲醇项目实现了公用工程条件有机耦合。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80.76亿元,年均利润可达12.03亿元。

预计到2020年,同煤集团将建成以高端化、高质化、园区化为标志的晋北现代煤化工基地。

文旅、物流产业深耕壮大

如果说电力、现代煤化工是同煤集团煤炭产业的延伸,那么发展物流、文旅产业就是同煤集团跳出煤炭的支柱产业再塑。

事实上,同煤集团的物流产业已发展多年,其利用自有的600多公里铁路和参股合作的大秦铁路、秦皇岛港,形成了辐射全国的物流网络。同煤集团旗下的外经贸公司、国贸公司等企业还开展各类有色金属、机械设备、五金交电等商品的进出口业务。

今年,同煤集团依托现有物流、铁路公司和公用型保税仓库,以及参股的大秦铁路、曹妃甸亿吨级港口等优势资源,探讨控股大同市国际陆港项目,成立晋北物流陆港集团,大力建设晋北物流陆港。

目前,同煤集团正在大力开发煤炭、各类白货、农副产品等物流市场,拓展农牧产品、跨境电子商务、化工能源、供应链金融等新业务,形成东到秦皇岛港辐射京津冀、南到太原、西至黄河两岸、北括内蒙古的千里物流大集散中心,实现人流、物流、经济流的聚集和集散地。

此外,同煤集团参股大同通用航空项目建设,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同时,同煤集团还大力拓展进出口业务、转口业务,促进内贸和外贸共同增长,形成境内、境外的立体型合作模式。加快区域资源和业务资源的整合,与大同中欧班列实现联营联动,实现国内国际多式联运代理和中欧、中亚门到门的服务。未来,同煤集团将形成铁路、公路、航空立体式、国际化物流产业架构,推动传统物流产业转型升级。

同煤集团还加速建设物流供应链金融综合体,对标国际陆港的口岸、物流仓储、离岸加工贸易、金融服务四大指标,加快推进大同国际陆港全面运营,打造高端智慧物流新平台。

预计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物流产业年收入可达到200亿元,“十四五”末,达到300亿元。

“三代京华、两朝重镇”的山西大同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今年,同煤集团和大同市合作整合同煤集团区域内的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井下探秘游、“万人坑”遗址纪念馆、右玉杀虎口等旅游资源和大同市云冈石窟、恒山、平遥古城等旅游资源,组建了晋北地区最大的文旅集团——同大文旅集团,全力开拓文旅产业。

同时,将文旅产业与扶贫、康养相结合。利用同煤集团旗下宏丰农业公司的产业优势,完善天镇产业扶贫项目,发展观光旅游。还依托同煤集团子公司同华医院管理公司、职业病防治院的技术优势,发挥“天镇保姆”品牌优势,面向京津冀地区发展高端化、个性化的智慧康养产业、育婴产业。

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文旅产业年收入预计将达到30亿元,“十四五”末,达到100亿元。

转型,既是一次格局再塑,也是一个跨越之旅。同煤集团非煤产业的发展壮大是一个老煤企探寻转型的生动实践,更是一场老煤企实现自我超越、奋力前行的振兴之战。按照规划,在未来2年至3年,同煤集团将形成一批支柱型新兴产业,打造一批高成长性产业集群,让新产业新动能成为同煤集团转型发展的主引擎。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