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不能将履行社会责任当成“包袱”

    发布时间:2014-07-17

  7月16日,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中枢和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总法律顾问李强做客中国经济网,就中央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展开讨论,并就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交流。


  对于中央企业来说,“履行社会责任绝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需要重点推动的工作,它已经成为发展的硬任务和硬指标。”周中枢说,结合到企业具体发展,一项重点工作是安全生产,另一项是科技创新。据周中枢介绍,五矿有26个矿产企业,下属有45座矿山,绝大多数都是井下作业,危险程度高。五矿目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安全责任体系,有效减少了事故的发生。


  在李强看来,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就是要处理好内外部关系,内部主要是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外部则是企业与客户、政府、供应商方面的关系,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处理好与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关系,创造更多价值,安全生产对电网企业来说十分重要。据李强介绍,南方电网建立了安全生产风险防范体系,从公司管理层到一线员工时刻都紧绷安全这根弦,保障了南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有企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必须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应该看到,作为市场主体,企业要务是盈利,如何将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经营紧密结合,环境营造极为重要。


  据最新的2014《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凭借726.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115位,比去年前进19位;中国五矿集团凭674.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133位,比去年前进59位。


  周中枢认为,走出去投资也好,干项目也好,首先要遵循国际通用的规则。运营要管好,并且一定是合作共赢,要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带动作用。他举了个例子,去年,他们在刚果(金)收购了一个铜矿,收购后还没正式达产,当年就投了1000万美元,修了28公里的路。他们还建了3座医院4所学校,新雇用了500多名当地的职工。这样一来,当地经济发展了。虽然他们投了巨资,但项目很快有了回报。这是央企在海外发展同时承担社会责任很鲜活的例子。


  (本文章摘自7月17日《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