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克服项目多、任务重、工期紧等困难
山东港口集团全力加快重点工程建设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2

走进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油品码头公司油库三期工程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热闹的场景。一个月前,年度总投资210亿元的山东省港口集团2020年工程建设中首批建设项目在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集中开工。一个月来,面对疫情对港口的冲击,山东港口不等不靠、担当作为,把抓好重点工程建设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着力推动40余项重点工程有力有序复工,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提供强大动力。

2020年是山东省港口集团成立后第一个完整运营的年度,也是关系到一体化改革谋篇布局,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开局起势的关键之年。尽快恢复工程建设,推动早建成早投产早创效,对受疫情寒冬影响的山东港口意义重大。

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原油商储库工程施工现场,设备轰鸣声、车辆鸣笛声交织在一起,800多名施工人员在现场往来忙碌着,已经恢复了春节前忙碌的氛围。“我们要抓紧时间,争取在三四月份将损失的工期补回来。”项目经理张勇说。据了解,该项目计划建设52座10万立方米油罐,建成后将大大提升董家口港区的油品疏运能力,对降低进口油品的物流成本、促进山东地区石化产业的优化和升级,特别是对提高我国原油商业储备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建设中,山东港口千方百计克服项目多、任务重、工期紧等困难,在特殊时期、特殊形势下采取了特殊举措。他们坚持以项目管理为中心,实施领导包联制度,推动专业机构高效联动、密切协作,强化专业组织间的协调;实施挂图作战、挂图督战,明确责任,咬定目标不放松;提前谋划,统筹力量,优化流程,确保人力、技术、资金等资源向重点项目倾斜;加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和质量管控,建设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等。用一条条“硬核”举措,推动各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在与时间赛跑的同时,山东港口高度关注疫情防控,根据工程施工人员大批投入的实际,采取了更加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做好了充足准备。

金港华府项目是日照港房建重点工程,为保证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不误,该公司调整了进度计划,从防疫、人员、物料3方面做好准备,提前联络家在日照的务工人员,让他们做好居家隔离,复工后把时间抢回来。山东港口日照港金港华府项目开发建设经理秦华伟介绍说,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得当,保证了项目复工建设进度。

截至目前,山东港口所有重点工程均已有序复工。其中,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原油码头二期工程30万吨级码头平台控制楼正加紧施工,4月底码头具备设备安装条件;日照港石臼港区东煤南移工程正加快泊位改造施工,确保一季度实现东煤南移皮带机装船作业,石臼港区南作业区通用散货泊位正在进行后方堆场施工;龙口港16万吨粮食筒仓工程正在进行仓顶浇筑施工,开始转接塔钢结构施工。山东港口的建设者正开足马力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向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迈进。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