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光明日报:央企收入增速连续7个月在5%以上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18

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克服原油、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降电价减资费等影响,企业运行企稳向好,效益增速持续回升。在10月17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了中央企业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彭华岗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主要包括:

——收入效益稳定增长。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1万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连续7个月保持在5%以上;累计实现净利润10567亿元,同比增长7.4%,效益增速比1至8月加快0.5个百分点,呈向好趋势。

——有效投资稳步增长。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万亿元,同比增长6.8%,今年以来一直保持6%以上的增速,而且投资有效性不断增强,主要集中在加大天然气保供、油气勘探、5G商用开发运用、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等方面。

——研发投入快速增长。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自主创新,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5%,这是近几年来少有的,特别是电网、电信等行业研发投入保持快速增长。

——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9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7%,较上月末下降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整体偿债能力保持稳定。

——减税降费成效明显。今年1至9月,中央企业上缴税费1.7万亿元,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中央企业在持续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通信企业落实提速降费等要求,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过30%,降费约3000亿元;电网企业落实降电价政策,一般工商业电价较年初下降10%,降低社会用电成本约360亿元。今年以来,95家中央企业向246个定点扶贫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5.1亿元,引进帮扶资金2亿元,培训基层干部3.2万人,帮助107个县实现脱贫摘帽。

彭华岗表示,当前正在全面落实国资国企改革的各项任务,全力做好保增长的各项工作:一是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市场,推动中央企业在落实国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的过程当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创造更多新的增长点。二是狠抓降本增效,眼睛向内看,进一步压降可控费用,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拓展增效空间。三是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瘦身健体,巩固去产能、压减“处僵治困”等工作的成效。四是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加快形成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着力强化市场化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我们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巩固良好的发展态势,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彭华岗指出。(记者 温源)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