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中国通号展轨道交通新业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6

行走在中国通号轨道交通研发中心,这里的轨道交通综合运输系统沙盘、高速铁路列控系统综合实验室及动态实验室的繁忙有序,让人印象深刻。

在科创板首批集中上市的25家公司中,中国通号格外亮眼。作为首个A+H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国通号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专利数、科研投入等多项指标均位列科创板申报企业首位;战略配售金额、员工配售人数、网上申购数量、募集资金总额等发行数据均位居首批25家上市公司第一位。

中国通号董事长周志亮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登陆科创板为中国通号创新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面向未来,公司将持续聚焦智能化、前瞻性技术研发,助力国家铁路网安全高效运营,持续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

“中国通号本次在科创板上市,是积极响应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把握资本市场创新机遇实现了自身的重大跨越。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先进及智能技术研发项目、先进及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有利于发行人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公司行业地位;部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持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促进主营业务健康发展。本次发行并上市后,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也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治理水平的提高和管理体制的升级,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将与公司在业务经营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公司实现战略发展目标。”周志亮说。

据了解,中国通号既是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保障国家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的核心企业;既是我国高铁列控系统技术民族产业的代表者,也是我国高铁最核心技术引领全球铁路行业进步的佼佼者。

科创板上市后,中国通号将借助境内资本市场强有力的推动,进一步强化在轨道交通控制系统领域的领先地位,并加大有轨电车、电力电气化、智慧城市等相关领域的拓展力度,踏上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快转型升级进程,发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加快发展成为以轨道交通控制技术为特色的世界一流跨国产业集团。

在上市之前,中国通号已经是轨道交通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通号的高速铁路控制系统核心产品及服务所覆盖的总中标里程居世界第一;在城轨领域,中国通号的核心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产品和服务覆盖了我国已运营及已完成控制系统招标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超过80条,是我国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通过在科创板上市,不但能巩固其在行业内的核心地位,还能带动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机遇可期。

东北证券分析师刘军认为,中国通号所处的轨道交通行业是以高铁、普铁等为代表的铁路行业和以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磁悬浮等为代表的城轨行业,铁路与城轨行业维持相对高景气。中期来看,铁路的存量市场控制系统的更新升级需求逐渐放量,而城市轨道交通的新增线路迅速增加。核心技术构筑公司全球轨道交通控制系统龙头地位,公司历史发展久远,具备行业先发优势,公司在核心技术优势支撑下,能够为下游客户提供全产业链一体化综合服务,提升公司综合盈利能力,同时开拓海外市场,拓宽公司盈利路径,助力公司长期持续发展。

科创谱新篇,扬帆再出发。周志亮表示,借力科创板东风,中国通号将不断发展壮大,并带动轨道交通行业快速发展,为发展实体经济注入强劲动力和勃勃生机。(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宋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