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保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16

习近平同志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保持战略定力,更加有力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我们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而采取的重大举措,从长远和根本来看,会显著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例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更好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社会需求;稳定宏观杠杆率,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金融保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活环境,夯实永续发展的基础;更加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激发了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等等。这些重大举措正推动我国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

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同时也应看到,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就业比较充分,精准脱贫有序推进,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保持战略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当前,尤其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添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加快重大战略实施步伐,提升城市群功能。

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要尊重、保护、鼓励创新,营造环境,创造条件,调动各个方面积极性,让创新人才专注创新,让创新活力充分迸发。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健全及时反映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完善信息发布管理规则,健全信用惩戒机制。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继续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补齐深度贫困地区在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扭住亟须解决的问题,推动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大力建设美丽中国。(郭万超)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