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更好发挥央企对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09-12

我国属老龄人口大国,无论从老龄人口数量看,还是从人口老龄化速度看,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较为突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一项重要任务,因此需要积极促进养老服务业平衡充分发展,有效满足我国老年人对美好晚年生活的向往。同时,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也将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新动能。中央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央企参与养老服务业的必要性

相关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可在我国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重要的中坚力量作用。相关中央企业参与养老服务业,将有效增加优质的养老服务资源供给,积极满足我国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第一,充分体现中央企业对社会责任的重要担当,应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

养老服务既具有社会公益属性,也具有商业性质。我国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只有各类所有制主体企业都积极参与,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央企业自身实力雄厚,兼具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更应当在养老服务业发展中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是相关中央企业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我国养老服务业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表现,也是现阶段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内在客观需要。相关中央企业应当打造养老服务业的优质口碑,争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先进典范。

第二,中央企业具备较强的资源协调配置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激活养老服务业。

发挥协调能力,是相关中央企业参与养老服务业的重要比较优势。相关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不仅可以更加充分有效利用好企业内部养老服务设施资源,包括场所资源、医疗资源,以及照顾退休职工经验等;而且还可以积极借助中央企业的良好社会美誉度和市场公信力,与养老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密切交流沟通,让养老政策与市场衔接更加科学、顺畅;与其他市场主体合作更加紧密,充分发挥出各自的比较优势,将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及政府作用更加有效协同,促进实现社会资源更多流入养老服务业,并在养老服务领域实现更有效率的运用。

第三,中央企业具备承受较长回报周期的产业能力,适合参与养老服务业。

养老服务业的回报周期较长,初始一次性投入较大,沉没成本的占比较高,这对于从事养老服务的机构有着更高的实力要求。中央企业恰恰能够满足养老服务业的盈利模式特点:一是央企信用良好,融资能力强,可明显缓解养老服务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央企资产规模较大,已从事或准备从事养老服务的央企,养老服务的资产占比相对较低,其主业及其他业务板块可补贴、支持养老服务板块;三是央企具有较大的人才、技术优势,有利于养老服务持续发展。

央企开展养老服务业还需多方面发力

目前,相关中央企业从事养老服务业还需要多方面发力。

一是对从事养老服务业的重视程度存在不足。

养老服务业发展短期见效慢,需要长期持续投入。有的央企对参与养老服务业的重要战略意义认识不够,重视程度较为有限,没有充分认识到央企提供养老服务的重要主体责任,没有深刻理解参与养老服务业对我国养老服务业整体发展的重要带动和示范作用,没有能够将推动养老服务发展与自身经营发展有效协同衔接。

二是参与养老服务模式仍处于探索之中。

当前中央企业参与养老服务业的主要路径有几种:内部子公司模式——在央企内部成立专门子公司开展养老服务;外部合资模式——央企或下属成员单位作为出资人,与外部养老机构合资成立养老服务机构,并派员参与管理,各自将优势资源注入该养老服务机构;外包合作模式——央企将内部养老服务项目的运营外包给专业养老管理运营团队,由其负责日常养老服务运营管理。但是,中央企业参与养老服务业尚未形成主流模式。

三是参与养老服务发展程度参差不齐。

从事养老服务的中央企业,从其主业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健康、医疗、地产、投资等领域,这些央企发展养老服务业也是为了更好借助主业力量,实现更好协同发展。还有些央企从事养老服务,目的是满足央企退休职工以及央企所在地的社会老龄人口的养老需求。可以说,中央企业因为发展养老服务业背景不同,养老服务运营管理能力、服务质量,以及经济效益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央企参与养老服务业的主要建议

为了助力我国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议相关中央企业从事养老服务业过程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具有担当精神。建议相关中央企业将支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作为自身应承担的一项重要社会责任,积极提升对养老服务业的认识,既考虑发展养老服务的经济效益,更要看重发展养老服务的社会效益,努力探索尝试适合本企业的养老服务发展的正确路径。

第二,明确主体责任。建议在相关中央企业明确养老服务的内部牵头部门或机构,负责推动养老服务发展,切实加强对养老服务行业的深度分析研究,为集团领导决策提供高质量的信息与数据支持,科学合理布局央企内部的养老服务业发展,协调好集团内养老服务资源的持续投入。

第三,要兼顾长短期措施效果。相关央企开展养老服务,一方面要争取短时间内立竿见影,提早体现价值,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另一方面,也要注重长效机制建设,特别是关于人才队伍以及信息科技建设等。

第四,要强化资源整合优势。养老服务链条长、环节多,中央企业应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善于利用、引导各方面养老服务资源整合:协调政府部门,争取优惠政策支持;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加强资本市场养老服务相关产品创新,争取低成本资金、长期资金进入养老服务业;加强与其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作,相互取长补短,实现优势互补;加强与外资合作,利用“进博会”等平台,积极引入适合我国国情和老年人需求的优质国外养老资源。

第五,要加强养老服务品牌建设。中央企业提供养老服务,特别要注意打造养老服务品牌,充分利用央企养老服务优质品牌的优势,帮助消费者更加便捷地识别、选择,扩大央企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总之,我国未来养老服务需求潜力巨大,养老服务业属于朝阳产业,目前市场总体上处于发展初期,还没有形成明显的头部企业,需要相关中央企业积极作为,有效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更好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甄新伟)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