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践行初心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2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需要把学习贯穿始终,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践行初心,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改革开放,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践行初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国家的贫弱是与人民的苦难相伴随的。人民不幸福,国家也不会富强,民族就难以振兴。19世纪中后期,鸦片贸易、战争以及大量赔款引起的白银外流导致人民的生活水平直线下降。再加上灾荒、瘟疫等因素,农业生产遭到极大破坏。到19世纪末,人民连生存的基本需要都得不到满足,生活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民穷则国弱。在此期间,清政府财政收入中的田赋下降,对外战争几乎都以失败告终,割地赔款成为家常便饭。

只有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民族才能振兴。中国共产党以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必然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了给人民追求幸福生活创造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新中国70年不仅是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70年,而且是综合国力、国际地位不断上升的70年。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践行党的初心,不断为人民谋幸福,实现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与提高,国家就必然不断走向繁荣富强,民族就能迎来伟大复兴。

践行初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人民幸福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初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更加自觉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

满足基本生活需求是人民幸福的最基本前提。要满足人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就必须改变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为此,我们坚持走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通过不断努力和进取,建立起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使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人民幸福的保证。要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健全一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此,我们从实际出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一整套政治制度。这套政治制度扎根中国土壤、结合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历史文化传统而形成,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

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是人民幸福的关键。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社会公平正义是人民幸福的必然要求。要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的需求,就必须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此,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健全了社会保障体系。

美好生活环境是人民幸福的基础。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要,就必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形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此,我们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使生态环境治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的生活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践行初心就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践行党的初心,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改革开放。

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关于人类解放的思想体系;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坚持人民立场、代表人民利益,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才能坚持人民立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新时代,践行党的初心,为人民谋幸福,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更加自觉地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做事情、干事业,做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践行初心的前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证。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才能更好地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践行初心奠定了基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增进人民福祉;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才能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要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践行党的初心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过去四十多年,改革开放使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才能促进生产力的大解放和大发展。

坚持和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 笔:陈江生)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