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守初心,时刻牢记根本宗旨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①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1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从印发方案,部署主题教育,到组织理论学习、举办读书班,这段时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这一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的,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把主题教育开展好,需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结合工作实际,着力提高主题教育质量。今天起,本版推出“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系列评论,与广大党员干部一起把握好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

——编 者

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才能把我们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福建推行一线蹲点调研,着力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关怀在一线送达、作风在一线体现;陕西深入发掘宣传老红军刘宝斋、国测一大队、西安交大“西迁精神”等先进事迹;安徽以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什么是初心?如何守初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进一步理解了“初心”二字的千钧分量。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才能把我们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党的根基永固、让党的力量永存。

初心系于人民,使命为了人民。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回首来时路,一个结论格外清晰: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从长征路上的红军鞋,到淮海战役的小推车;从小岗村村民的红手印,到“最成功的脱贫故事”,人民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有着改天换地的伟力。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人民共和国的坚实基础,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

守初心,需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考察调研时,每到一地,凡是百姓关心的事,他都一一察看过问;凡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他都重点调研谋划。在河北调研时吃大盆菜,在芦山地震灾区住临时板房,自己掏钱为梁家河的乡亲们购买年货;“建新房多少钱”“粮食够不够吃”“孩子上学要走多远”“家里是旱厕还是水厕”……点点滴滴,体现深切的人民情怀,彰显共产党人的初心。“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唯有时刻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才能凝聚起万众一心、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守初心,需要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明年,我们将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此同时,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能不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如何使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摆脱贫困进入全面小康?怎样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践行初心,还需要继续努力,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他的执政理念一样: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党的十九大报告以这样一句古语,道出了我们共产党人近百年所行大道的真谛。说到底,这一大道就是一条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人间正道。苍茫林海,扎根大地才能根深叶茂;大江大河,不忘源头才能奔腾不息。守初心,也是在守护我们的执政根基、守护我们的发展动力。唯有永葆初心、勇担使命,才能真正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近14亿人的力量凝聚在一起,风雨无阻、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