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国家级水权交易平台落户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

文章来源:广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8-05

  日前,水利部印发了《水利部关于开展水权试点工作的通知》(水资源〔2014〕222号)(下称《通知》),我国将在广东等7个省区开展水权试点,明确了广东省水权试点工作以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为依托,负责组建国家级水权交易平台,在东江流域开展流域上下游水权交易,制定交易规则与流程,搭建资格核查、账户注册、交易形成、价格确定、金额结算、信息公开和争议调解等水权交易信息化管理体系,建立水权交易监管体系和维护水权交易市场秩序等相关国家试点建设工作。

  开展水权试点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有力抓手,是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实现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效手段,也是破解当前用水矛盾的现实需求。《通知》将广东省纳入国家级水权试点工作七省区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水权交易的重要决定和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积极配合省水利厅开展水权交易试点建设工作,完成大量卓有成效的前期工作,深度参与了水权交易试点建设制度研究,对交易机制设计、系统建设、平台搭建和市场培育提出了专业建议,拟定了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协同省水利厅向水利部及部里相关部门就广东省开展国家水权试点建设思路和实施路径进行多次专门汇报,获得了水利部及部里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将在广东省水利厅的领导下,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水利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快组建东江流域统一的水权交易平台,抓紧开展制度建设和信息化系统建设等工作,科学合理组织交易,充分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实现广东省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