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淄矿集团“三个依靠”提升企业竞争力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3-01

  一是依靠资源扩张增强发展后劲。针对淄博老矿区煤炭资源枯竭,发展后劲不足的实际,大胆实施走出去战略,率先走出省门开发煤炭资源,科学规划了以四个煤炭生产基地、三个循环经济园区、一个总部经济圈为构架的“四三一”产业格局,煤炭主业分布在鲁、陕、蒙、黔、滇五省的淄博、济南、济宁、咸阳、鄂尔多斯、黔西南、曲靖等七地市,资源占有量达到54亿吨。目前,淄矿集团的济北矿区、陕西彬长、内蒙古东胜三个千万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即将形成,企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二是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效益。实施“科技兴企”、“科技兴煤”战略,大力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近年来先后投入10亿多元实施综采综放工艺,积极探索、运用大采高、大倾角综采技术、矸石置换开采技术、膏体充填技术等,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97%,济北新矿区达到了100%,煤炭采出率提高20%以上,百万吨死亡率一直在0.2以下,人均效率、资产效率、经济效益稳中有升。2009年,全员效率达到17万元/人,人均创利4.8万元。

  三是依靠产权制度改革激活发展动力。积极落实国家衰老矿井关闭破产、主辅分离、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政策,先后完成了7个矿井的关闭破产企业重组、12个非主体企业与主体分离、11所中小学移交地方,妥善安置富余职工2.5万余人,实现了企业瘦身、职工受益,公司主体更加精干,主业更加突出,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从2002年淄矿集团实施整体改制7年来,年销售收入由29亿元提高到137亿元,资产总额由53亿元提高到206亿元,企业资产保值增值率、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逐年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