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7家投融资公司为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21

  今年2月,为加快宜昌经济社会发展,助推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宜昌市在进一步发展壮大市城投公司等5个现有投融资公司的基础上,组建了宜昌高新区投资开发公司等2个新的投融资公司。运行近7个月来,7家投融资公司大胆探索,努力适应形势发展新需求,现已实现融资90多亿元,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一抓职能职责到位,主业和投融资方向明确。自7家投融资公司组建以来 ,按照整合集约国有资本,构筑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分工明确、主业突出、运营规范的国有投融资运作体系的要求,强化强化各自职能职责,明确经营范围、投融资方向,5家原有投融资公司对其职能职责进行了梳理,对其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新组建的2家投融资公司开展工商注册登记和公司挂牌组建,各项基础工作以“早、稳、准”为起点,得到有效落实。

  二抓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领导班子配备到位。7家投融平台公司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宜昌市委组织部、宜昌国资委分别对7家投融资公司领导班子进行研究和配备。对董事会、经理层班子按照干部任用程序配备到位,同时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建立完善了企业党委等基层党组织。为加强投融资公司干部人事管理,宜昌市委组织部、宜昌市委编办、宜昌市人社局、宜昌国资委4家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投融资公司干部人事管理的通知》,对投融资公司基本构架、机构参管规格、干部管理权限、任免程序、相关政策等予以明确。

  三抓建章立制,管理和营运不断规范。新的投融资公司组建后,作为出资人的宜昌国资委及时下发通知,督导相关企业修订《公司章程》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至目前7家投融资平台公司,针对企业发展需求,按照新形势下国家关于投融资的有关规定,累计建立相关制度200多项,促进了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规范了投融资行为。

  四抓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多渠道融资全面展开。为拓宽投融资公司发展思路,今年5月底至6月初,宜昌国资委组织7家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负责人,深入深圳国资委、柳州国资委和广州越秀集团等单位进行了考察学习,对新形势下如何科学实施投资、融资,进行了考察学习,寻求解决资金瓶颈制约良方。耳闻目睹,对利用保险、信托、融资租赁、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吸纳和聚集社会资金,扩大融资规模有了深层次的了解和掌握,极大地拓宽了企业发展思路,发行债券、BT项目等多种投融资方式在各投融资公司全面展开。

  五抓偿债机制建立,发展实体经济有序推进。宜昌市城投公司等企业再过几年将进入偿债高峰期,现已敏锐感到必须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建立完善偿债机制。一方面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建立财政偿债机制,对因承担公益性建设项目融资任务而发生的亏损,编制了债务预算,力争有计划地还本付息。另一方面,着力增强平台公司造“血功”功能,培育实体经济。目前,7家投融资公司除开展房地产开发等相应实体经营项目外,对重大项目投资、融资关键业务流程已建立了风险识别预警机制。

  六抓经营业绩考核,激发企业融资强动力。为施加压力,激发动力,宜昌国资委结合7家投融资公司行业特点、经营范围等实际,会同各投融资公司各主管部门制定了经营业绩考核目标,今年5月与各企业签订了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并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开展投融资业务动态监测,采取月报告、季通报、年总结的形式了解并掌握投融资公司工作情况,有效激发和调动了投融资公司的积极性。今年在全国经济运行持续低迷的情况下,1至9月,7家投融资公司累计融资90多亿元,有效推进了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