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辽宁省国有企业实现企稳回升

文章来源:辽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3-31

2017年1-2月份,辽宁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64.8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168.4%,这是继2016年12月份以来,辽宁省国企连续三个月实现“双增长”。

“双增长”是辽宁省国企实现企稳回升的重要标志,显示出实体经济渐入上行空间的趋势。这一积极信号体现出地方重点国有企业对全省经济发展的稳定和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2016年,辽宁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定推进国企国资改革,为国有企业企稳回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全省国有企业抢抓中央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重要机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狠抓改革攻坚、提质增效、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工作,抓落实促发展。

辽宁省国企企稳回升,连续三个月实现“双增长”,很大程度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使企业把握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辽宁国资委财务快报显示,国企利润增长,与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抢抓住市场热点密不可分。

以本钢集团为例,积极调整优化区域布局,创新营销模式,丰富销售手段,大力开发直供及品种钢用户,努力提升增利产品比例,仅2016年就实现品种增利27亿元。

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是辽宁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2017年2月份,6户省属国有煤炭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3.8亿元,同比增长46.3%,实现利润总额2.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增利6.9亿元。省属煤炭企业完成2016年化解煤炭产能1200万吨任务,关闭国有煤矿9家。企业从前两年大幅亏损,已经恢复到正常经营状态。

把国有企业作为振兴的“龙头”,辽宁省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连续三个月的“双增长”,是辽宁省多举措推进改革,国企实力增强的体现。

股权多元化改革,资产整合重组,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为企业发展带来强劲动力。国有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控制力、引领力不断增强。

2016年,辽宁省国有企业通过增资扩股、合资合作等方式积极引入各类资本569亿元参与国企改革,有力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基本完成了省直和市直部门所属企业脱钩工作。省直整合组建了交投集团等7户企业集团。各市结合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组建了41户企业集团。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决策部署,围绕“四个着力”的要求,辽宁省将进一步加大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完善全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制度体系,做好省属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和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的移交整合工作,对具备条件的企业组建产业集团或纳入省属企业集团管理,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勇作辽宁振兴的“龙头”。

继续1-2月份的良好态势,辽宁省国有企业全年要吸引各类资本1000亿元,省属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下降5个百分点,三项费用压减5%;上缴资本收益20亿元,进一步提高企业资产利税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

展望全年,在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虽然效益可能有所波动,但改革红利正不断释放,全省国有企业有足够的信心继续保持质量效益趋好、布局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充分发挥在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中的带动力、引领力和龙头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