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认真落实全国国资系统指导监督工作研讨会精神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1-04

  湖北宜昌市国资委应邀参加全国国资系统指导监督工作研讨会后,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并根据精神和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要求,采取了一系列贯彻落实措施。

  第一,在指导思想上,贯彻落实国资国企改革新精神。紧紧围绕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效益,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着力推动国企调整重组与资源优化配置,着力实施产权多元化与资本证券化,努力实现从资源依赖向科技支撑转变,从外延扩张向内涵增长转变,从产业链、价值链低端向高端转变,努力探索由管资产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第二,在工作目标上,瞄准 “五四”战略定方向。即实现实现“五个一批”、“四大跨越”。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培育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推进改制上市,做大做强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发展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快整合重组步伐,搞活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员工持股,转化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力促市属18家出资企业实现“三大增长”、“四大跨越”。即资产规模增长、速度效益增长、对地方经济社会贡献增长。资产总量向两千亿目标跨越、主导产业向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跨越、转型发展实现根本性跨越、竞争优势由国内向国际跨越。

  第三,在工作措施上,有针对性地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拟定方案,迅速启动新一轮事业单位脱钩改制工作。明确结合正在进行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对有国有资本成分、需要保留或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经营性事业单位,由主管部门实行改革改制后,划转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实行统一监管。规定今后无论是国有独资公司还是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国资部门将不再实行委托管理,行业部门只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实行真正意义上的政资分开、政企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二是依法依规全力做好国资监管全覆盖。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规定,《湖北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要求取消“九龙治水”,多头管理。企业经营国有资产由国资委集中统一监管,并根据具体情况分期分批纳入国资统一监管范围。三是进一步推进出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下一步将积极引进战略投资、推进企业管理层和员工持股,以多种形式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峡州酒店集团以引进战略投资者、管理层和企业员工参股为方式,实施增资扩股,完成股份制改造,做强企业资本实力,拓展经营业务领域。桃花岭饭店实施产权多元化改革,改变国有绝对控股的现状,提高市场化营运能力和经济效益。物资集团要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提高现有管理人员持股率,进一步优化国有股权结构。安琪集团通过重组整合吸纳社会民间资本,培育主营业务,做强产业基础,解决集团产业空心化问题,实现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宜化化工机械设备制造安装有限公司进军资本市场,填补宜昌机械制造业无上市公司的空白。支持宜昌港务集团境外上市,打造三峡现代物流中心的核心物流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