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黑龙江如期实现三年国企改革攻坚任务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7-05-18

黑龙江如期实现三年国企改革攻坚任务

  针对国有企业所有制结构单一,国有经济比重偏高,历史包袱沉重,市场化程度低,发展活力不足的突出问题,2004年初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做出了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地方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工业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战略决策。截至2006年底,全省完成企业改制3302户,占应改制企业的96%。其中完成改制193户大中型企业,占全部改制企业的96%,如期实现了三年国企改革攻坚任务。

  一、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所有制结构得到优化

  一是实现了产权和投资主体多元化。已完成改制的大中型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35户,占18.1%;参股和混和所有制35户,占18.1%;国有资本全部退出123户,占63.8%,这一所有制结构的变动是黑龙江省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二是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三年来,共有1145户非公有制企业参与了全省872户地方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改制,累计注资64.6亿元,安置职工9.4万人。黑乳集团、哈亚麻集团、煤机集团、西钢集团等一批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了招商改制,有近200亿元的资产和100多亿元的销售收入转为非国有。

  三是调整了国有经济布局。一批处于劣势地位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先后从纺织、轻工、机械、造纸、仪器仪表、建材等14个竞争性领域退出,使国有企业长期以来"一股独大"、所有制结构单一的状况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

  二、企业集团化改造成效显著,国有经济带动力进一步提升

  一是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呈现众多新"亮点"。跨国并购,哈量集团成功并购了德国凯狮公司,使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达到了国际同行业领先水平。跨省重组,北钢和辽宁特钢重组成为全国最大的特钢集团,一举扭亏为盈,2006年实现利润2000多万元。资本运作,哈啤出让国有股权引进世界最大啤酒商美国AB公司,年生产能力达到了150万吨,全国排名由第十位上升到第四位。哈药集团与中信资本、美国华平投资、辰能投资合资合作,引进资金20.35亿元,国有资本控制力由36亿元提高到56.7亿元。中央与地方企业重组,中煤集团与哈煤气上游产业重组后,投入了3亿元进行煤炭勘探和25万吨甲醇项目建设。黑龙江石油化工、黑龙江化工、齐化工三户企业靠大联强,加入了中国化工集团。引进优势企业,世界500强美国国际煤机整体收购省煤机后,偿还了历史欠税4000多万元,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提升了企业研发能力和盈利能力。四大国有重点煤矿经过资源和资产整合,组建龙煤集团后,成为省属首家资产和销售收入双超百亿的大型集团。

  二是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劣势企业退出步伐。35户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向关系全省长远发展和支柱产业的煤炭、石化、装备制造等7个行业和领域集中。通过实施政策性破产,三年来共批准立项43户,破产终结25户,核销金融债权40.4亿元,安置职工15.8万人。齐齐哈尔一、二机床实行政策性破产重组后,一举扭转亏损,年产重型数控机床能力稳居世界首位。

  三是增强了地方经济发展的活力。2006年和2003年相比,黑龙江省地方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和利税分别增长99.8%和128.1%,利润总额由负28.5亿元,提升到92.6亿元,扭亏增盈121.1亿元,国企改革有力地推动了国有资本的调整和合理流动,增强了国有经济的带动力,促进了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制约企业发展的历史包袱得到了有效处置,企业生机和活力不断增强

  一是有效处理了企业债务。全省债权银行共剥离国有企业债务688.4亿元,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处置债务493.2亿元,盘活呆滞资产200多亿元。哈量集团采取"买一贷一"的办法,企业和职工共同回购了资产经营公司的陈欠债务,使企业的负债率由95%下降到57%。二是有效剥离了企业办社会职能,较好地完成了辅业改制任务。全省共向地市移交企办中小学校611所,73户地方国有企业的555个辅业单位实现了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改制面达95%,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辅业的剥离每年可节省费用支出百亿元。三是有效安置了企业冗员。全省有近3000户国有企业卸掉了冗员包袱,183万人实现"并轨",发放经济补偿金134.3亿元。

  四、注重解决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职工群众享受到改革的实惠

  三年国企改革,始终坚持把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规范企业产权转让,维护了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大部分改制企业职工接续了社保,有124.3万人接续了养老保险,24.3万人接续了医疗保险,31.5万人接续了失业保险。龙煤集团资产重组后,整合了采购和销售资源,增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先后为职工交纳了8.6亿元的养老、医疗、失业三项保险,偿还职工工资8.3亿元。鸡西煤机厂和佳木斯煤机厂在改制过程中,补发职工工资、医药费、失业保险费等2300万元,在职工全部上岗的条件下,支付经济补偿金1.7亿元,内退和离退休安置费1.4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