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图)福建国资委召开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1-20

  1月15日,福建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福建省委、省政府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十分重视,省委书记孙春兰在全省经济工作会上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前省长黄小晶专门对国资系统的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2009年国资工作,要求各级领导要转变思维方式,调整知识结构,加强企业现状和发展前景的思考,建班子、带队伍,抢抓机遇、迎接挑战,运作出更多的项目和效益。

  福建省政府国资委书记陈向先在会上作《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为实现我省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主题报告;省国资委主任周联清在会上作《实施发展规划 提高质量效益 努力实现我省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的主题报告。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福建省国有企业紧跟党的前进步伐,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可喜成就,企业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与公司治理结构相融合的运行机制;二是围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企业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适应企业深化改革的要求,推进企业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四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国有企业在海西建设中加快发展提供纪律保证。

  会议指出,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省、市国资委和全省国有企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共克时艰,取得了积极成效。截止2009年底,全省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总额7744.77亿元,同比增长19.2%;全年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74.15亿元,增长0.7%;实现利润总额154.58亿元。企业应对危机主动有效,改革重组效果显现,资产规模和国有权益持续增长,生产经营持续好转。省、市国资委认真贯彻《企业国有资产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若干意见》,从建立健全机制、制度入手,督促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防范风险;结合各地经济发展实际,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会议指出,日前,省政府正式批复了《福建省省属企业2009 -2012年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这是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对海西建设发展的战略定位对省属企业提出的要求,标志着省属企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总的目标任务:一是资产总额增长1.22倍。由2008年的2249亿元增长到5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2% 。二是主营收入增长1.24倍。由2008年的892亿元增长到2000亿元,年均增长22.37%。三是利润总额增长1.1倍。由2008年的49.52亿元增长到104亿元,年均增长20.48%。四是上缴税金增长1.55倍。由2008年的58.9亿元力争增长到150亿元,年均增长26.33%。五是投资总额较大增长。2009年-2012年,争取完成投资总额2500亿元以上,年均投资625亿元。实现《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省属企业要按照突出主业发展,培育经济增长点,依靠科技进步,实施强优战略,突出牵引作用,履行社会责任等六条基本原则,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持高起点,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二是要对接省级产业振兴方案,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三是要加快重点项目实施,推进能源保障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四是要培育竞争新优势,打造具有特色的现代服务业。

  会议要求各企业要认真落实全年发展目标,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提出2010年国资监管主要工作,强调要深化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完善企业负责人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强化财务监督管理,全力推动《福建省省属企业2009年—2012年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的顺利实施,进一步履行国资监管机构的职责。

  会议最后指出,当前,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八届七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落实《福建省省属国有企业2009-2012年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为抓手,振奋精神、凝聚合力、开拓创新,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我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实现我省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还就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专题部署。

  会议由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林宝金主持,各所出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监察室主任,各设区市国资委主任、书记、纪委书记、综合部门负责人,省政府国资委机关各处(室、部)负责人约160人出席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