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大连国资委“大讨论”强化落实多项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0-21

  大连市国资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凝心聚力建设富庶美丽文明大连”大讨论活动方案》的部署,结合国资国企重点工作实际,在强化落实上下功夫。

  一是进一步明确和深化“十二五”发展思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做强做大做优为目标,通过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突出主业,提高质量,在加快转型发展上取得突破;通过双轮驱动,重组上市,兼并收购,直接融资,在提高资本运营能力上取得突破;通过深化改革,完善体系,增强活力,在建设现代企业制度;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树清廉,加强党建工作和和谐稳定上取得突破。到“十二五”末,资产总额达到4000亿,营业收入、上缴税金实现倍增。

  二是进一步加大国企重组力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市国资系统加强资产重组资源整合资本运营的实施方案》,加强资产重组、资源整合、资本运作。进一步加大兼并重组力度,组建大连地铁运营公司,推进燃气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指导完成大连港集团出资组建瓦房店太平湾港有限公司。进一步推进国有、国有控股企业上市,力争每年实现2家企业上市,重点推进重工·起重集团和热电集团整体上市,

  三是进一步推进海内外并购工作。支持大连港加快实施在锦州、葫芦岛、绥中、丹东及大连境内港口资源整合和并购步伐,实现以大连港为龙头、沿黄渤海两翼延伸的航运中心框架布局。支持大化集团收购辽宁国瑞商贸公司在抚顺国瑞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股权及增资扩股。推动重工·起重在德国建立了风电设务研发机构,并以此为依托寻求并购对象。推进大橡塑并购捷克BUZULUK公司,收购美国飞机制造公司股权。继续推进辽无二公司与日本松下、日立等知名大公司的合作,把扩大汽车音响生产规模作为公司实现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四是进一步加强投融资工作。通过发行企业债、国有企业改革上市、设立产业基金、盘活土地资源等多种方式直接融资,2010年实现直接融资236亿元。在当前国家不断紧缩银根的情况下,成本优势明显。大连装备组建大连装备保理公司,为重工·起重集团、瓦轴集团等重点企业的上下游配套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与中国火箭院、海派集团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拟组建合资公司,主营高端大型结构复合材料制品。资源公司重点加快推进海洋经济产业园建设,筹备设立大连海洋经济发展基金。国投集团转让盐场部分国有盐田工业用地的使用权。发行中期票据,融资规模15亿元。推进建投公司20亿公司债的发行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