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威海国资委加大企业财务监管力度力促企业做强做优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2-10

  一是加大企业财务规范化管理力度。积极推动企业执行《企业会计准则》,不断完善资金管理、成本管理和内部控制等制度,统一会计核算办法。出台了《会计基础工作考核标准细则》,分项制定考核标准,提高了财务会计工作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夯实了财务会计工作基础。

  二是加强了财务集团管控力度。提出了《关于推进市管企业集团财务管控能力建设的意见》,积极推动市管企业构建集团化财务管控体系,强化财务管理功能,提升集团化运作水平。威海港集团实行了大额支出会签制度,完善了物资采购招投标制度,最大限度节约了成本。水务集团通过实行财务结算中心、预算驱动拨款资金监控系统,准确掌握了资金的流量、流向和存量,强化了对集团资金流转的控制。

  三是强化了企业预算管理力度。督导企业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实现从企业资金、投融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成本费用等全方位的全面预算管理,同时严格预算审批工作程序,对预算指标逐项审核,督促企业开源节流,加强内部管理,节能挖潜,2011年实现节能增效1000多万元。

  四是加强了企业财务运营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了市管企业财务快报制度,及时掌握企业财务运行情况,每月对企业经营、效益、成本、资产等指标的完成情况汇总并进行综合分析,对重要指标起伏较大的企业,及时查明变化原因,研究管控措施。构建了企业债务风险监控机制,每月根据企业月末资产负债率,将风险预警分为一般关注、重点关注和特别监控三个区间,分级实施管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