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同心助贫 国资先行 福建省国资委凝聚合力助推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10-21

近年来,福建省国资委党委将脱贫攻坚纳入重点工作,把推动福建省国资系统做好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在精准扶贫中着力发挥生力军作用,努力为助力福建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积极贡献。

强化主体责任 推进一线工作

福建省国资委成立挂钩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相关处室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福建省国资委积极统筹部署和协调福建省国资系统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各所出资企业党委(党组)加强扶贫理论学习,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企业挂钩帮扶贫困县村机制。2019年5月,福建省国资委专门举办福建国资系统脱贫攻坚理论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组织省属企业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驻村干部学理论、做交流。

明确目标任务 考核督查并重

福建省国资委印发了《关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好2019-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对所出资企业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对省级重点贫困县脱贫、帮扶挂钩民族乡工作、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驻村干部、援疆援藏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推动福建省属企业持续加大扶贫攻坚工作力度。同时,将省属企业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企业管理绩效考核,发挥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

要打赢扶贫脱贫攻坚硬仗必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作用。福建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印发2019-2020年脱贫攻坚精准监督实施方案,从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脱贫攻坚项目资金落实情况等三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以纪律保障所出资企业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

聚焦精准施策 提升帮扶实效

福建省国资委加大对企业脱贫攻坚的指导力度,推进项目帮扶、技术帮扶、就业帮扶、消费扶贫等帮扶措施综合运用,增强扶贫措施的效用持续发挥。近三年,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约1.49亿元。实施帮扶项目74项。

突出抓好产业帮扶。根据省属企业现有产业特点,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策划生成产业项目,在道路桥梁、水利水务、供气项目、光伏发电、照明节能改造、旅游开发、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开展高质量精准对接,补齐民生短板,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增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动力。福建省建工集团牵头组建省扶贫公司,有效发挥投融资平台聚集扶贫开发各类资金的优势,有序推进易地扶贫整体搬迁工程。福建省旅游集团发挥自身优势,与寿宁县、柘荣县等革命老区开展旅游项目投资合作,深入挖掘老区红色旅游资源,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同时,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推进人才帮扶和教育帮扶。引导福建省国资系统各类人才到贫困地区、基层一线历练,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人才支撑,先后选派110名优秀干部职工开展驻村扶贫;福建省国资公司、福建省汽车集团和福建省商业集团帮助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电商培训,近三年共培训500多人,助力精准脱贫。

创新思路和方式 积极推进消费扶贫

福建省国资委充分发挥国资系统的优势,结合业务特长创新帮扶方式方法。海峡保险公司探索推广价格低、覆盖面广的“精准扶贫”的保险产品,并推出“防贫保”、“惠民保”等保险产品;依托福建省属国有商贸企业的渠道优势,以市场化方式建立消费扶贫的长效机制。

福建省国资委制订了《省国资委及省属企业开展“同心助贫,国资先行”消费扶贫工作方案》,在全省国资系统开展“同心助贫,国资先行”消费扶贫活动。今年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期间,举办了活动启动仪式暨产品服务推介会。为确保消费扶贫能精准帮扶到建档立卡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联系各扶贫开发重点县扶贫办及福建省援宁工作队推荐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建立“消费扶贫产品库”,鼓励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在“消费扶贫产品库”购买产品。10月17日-18日,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福建省国资委举办“消费扶贫产品展”,进一步推广贫困地区农副产品。

一年来,福建国资系统通过消费扶贫帮扶到该省9个重点扶贫开发地区和宁夏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帮扶金额达4300万元。

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福建省国资委将继续加强对福建国资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综合协调、监督和检查,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将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到实处;着力提升扶贫质量和成效,提升调查研究和对接交流方式,发挥国资国企优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使帮扶举措更契合当地实际,不断夯实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基础;继续推进“同心助贫,国资先行”消费扶贫活动,从需求侧发力引导消费,深入挖掘有市场需求的特色农产品资源;对“消费扶贫产品库中”实施动态管理,拓展入库产品范围,服务福建省和宁夏的扶贫重点开发地区农副产品销售。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