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汽车集团:产业扶贫暖人心

文章来源: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18

2015年以来,广西汽车集团把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先后派出多批干部进驻国家级贫困县——融水苗族自治县本洞、帮阳、白照、龙岑等五个贫困村,任职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他们说苗话、吃农家饭、做苗家人,干田地里的农活,走村串户掌握贫困村第一手材料,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制定贫困村发展规划,四处奔波为乡亲们采购各种果苗菌种,一次次请技术人员前来传授种植养殖知识与技术……一心一意带领贫困村发展当地特色经济,当好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头人。

近两年,广西汽车集团扶贫力度持续加大,促进实现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向产业持续健康多元化发展转变,从“扶贫”到“扶智”的转变:

为农产品创品牌

“没想到我种出的大米一贴上‘苗春倌’的名字,这价钱就高了,还比以前卖得好。”

“在电视里常看到那些卖得火的产品都有自己的名字,没想到,我们的农产品也头一回有了自己的牌子。”

广西汽车集团着手帮助贫困村搭建农产品的品牌之路,发展特色产业、培育产品市场。通过注册商标、创立品牌,销售额大幅提升。例如“苗春倌”品牌农产品年销售额一举突破200万元。

建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为让帮阳村的“空巢老人”老有所依、“留守儿童”少有所伴,广西汽车集团利用企业自身优势,帮助帮阳村建立“扶贫车间”,走出一条扶贫“扶老爱幼”探索之路。

“扶贫车间”从2018年10月建成运作至今,已有近20名妇女参与,主要生产宝骏510车型的发动机线束组线,通过来料加工方式供应产品。车间产线不断发展,目前汽车线束产量已实现超250套/天,每人新增收入1.2万元/年,并按照月产量情况获得产量奖励。

针对扶贫车间初建期生产管理混乱,产品合格率低的问题,汽车集团派遣党支部代表与驻村第一书记了解实情,确定了包含硬件设施、培训员工、提升管理等11项改进措施,并逐一实施整改,最终实现提质增效,务工人员的收入水平大有提升。

特色产业“一条龙”

怎样发展壮大各贫困村产业?让各村形成价值链,有效利用资源,实现各产业价值的最大化?这些都成为摆在汽车集团领导和各贫困村第一书记面前的一道道思考题。

为此,广西汽车集团大力推进实施“合作社+本地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城市门店销售”的特色产业链,首先在安陲乡江门村试点。2018年3月,广西汽车集团捐赠10万元给江门村购买了冷藏车,并提供五菱菜市场免租门面,销售定点帮扶贫困村农产品,形成了一整条产、运、销有保障的特色产业链,一下子打开了江门村农副产品的销路,提升了农副产品的价值。

广西汽车集团组织推动定点帮扶贫困村打造“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业模式价值链,5个贫困村共计组建合作社/公司近15家,因地制宜,纷纷发展各自特色产业,相继建成400亩红心猕猴桃、660亩高山蓝莓等种养基地,并新增了田螺、灵芝等产业项目。

2019年,江门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特色支柱产业,种植七彩泡椒,并计划建设一间标准化的泡椒腌制、罐装工厂,将七彩泡椒产业打造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发展模式。广西汽车集团共建党支部与江门村村委签订《2019年江门村七彩泡椒脱贫产业生产标准化提升项目共建协议书》,共同组建“2019年江门村七彩泡椒脱贫产业生产标准化提升项目”小组,小组建立日常交流机制、共建联谊、经验共享机制。

广西汽车集团利用各贫困村当地优势资源,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子,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壮大各特色产业,“授之以渔”提升乡亲们的技能,打造各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发动机”。

爱心帮扶汇温暖

广西汽车集团先人一步,从扶贫一开始就前瞻性地关注贫困村下一代的成长,不断加大对教育“扶智”的投入。持续开展的共建帮扶活动,由党(总)支部与5个定点帮扶贫困村结成党建帮扶对子,深入贫困户家中慰问、宣讲扶贫政策,参与农业劳作实践支持,走访调查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与困难,提出解决方案。

从2017年起连续三年,广西汽车集团开展员工公益日活动,组织爱心义卖。该活动以广西汽车集团向广西贫困村派驻的5位第一书记为纽带,邀请帮扶村孩子们走出大山,体验城市生活开拓眼界,并在员工中开展公益义卖筹集善款,2019年共筹集善款33021.5元。此外,多次开展公益微心愿收集活动,不定期组织青年团员前往贫困村开展支教活动,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积极联系社会爱心组织和个人,获得爱心助学金近10万元,资助40个贫困学子。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