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备战进博会 共进共享共成长⑥】精心筹备 为进博会贡献“能建精彩”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02

编者按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这是中国扩大进口的主动作为,是中方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今年中国四场“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国资委网站开设“共进共享共成长”系列报道,展示中央企业为进博会召开所做的保障工作和央企人的担当,今日推出第6篇《精心筹备 为进博会贡献“能建精彩”》。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隆重启幕。这是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也是展示中央企业成就与风采的重要窗口。

作为中央企业一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能建”)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精心筹备,主动作为,以本次盛会为契机,积极响应国家对外开放的举措、开展更加积极有为的国际合作,为进博会贡献“能建精彩”。

中国能建总承包建设缅甸直通燃机电厂

积极筹备 精心策划

9月14日,中国能建总部大楼内,交易分团工作会正在进行。来自全国各片区所属企业的功能组成员,对公司参加首届进口博览会的工作方案,逐项研究、讨论细化,全方位做好进博会各项保障和筹备工作,气氛紧凑有序。这样的场景,近期已成常态。

“进博会工作启动以来,中国能建高度重视,积极有序推动,及时组建交易分团,纳入了年度重点工作。”中国能建相关负责人介绍,交易分团以工作结果检验工作成效,先后组织所属单位开展4次采购需求梳理,拟定新签约项目,逐项明确其他年度框架协议。

与此同时,交易分团围绕博览会“进口”主题作好文章,充分利用进搏会舞台展示公司形象,积极筹备集体签约活动。中国能建所属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在确定燃气轮机进口采购需求后,积极与境外供应商联系洽谈,先后赴美国与供应商进行磋商,为现场签约打好基础。

此外,中国能建组织动员所属驻沪企业力量,切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驻沪企业在自身生产任务非常饱满的情况下,主动承担现场活动布置、后勤接待等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11月6日,中国能建在进博会上举行集体签约活动,所属企业参与其中,内容涵盖燃气发电机组、污水处理设备、柴油发动机、四大管道、进口焊材等。

中国能建总承包建设孟加拉国沙吉巴扎燃气电站

紧抓机遇 精准对接

对于中国能建而言,参加进博会,是进一步推进业务转型的重要机遇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能建是率先“走出去”的国企之一,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逐步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跻身世界电力科技领域前列。作为中国电力技术进步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从万里长江第一坝到第一座核电曙光,从第一台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到第一条特高压线路,背后既凝聚着中国能建建设者的辛勤和汗水,也记录着中国电力技术“引进来、走出去”,一路走来的史诗般画卷。

进入新时代,中国能建确立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工程公司的战略目标。其中,装备制造作为公司重要业务板块之一,与公司高质量发展、大踏步转型的总体要求密切相关。而本次进口博览会参展企业中,超过200家为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特别是在智能及高端装备领域,参展企业带来新产品和新技术。借助进口博览会这个大平台,双方通过合作和优势互补,对中国能建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非电业务领域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作为国有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探路者和先行者,中国能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多年来,中国能建与卡特彼勒、GE、西门子等国际一流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成果日益丰硕。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能建所属单位进口金额较5年前增长三倍多。引进国际一流的设备、技术,促进技术交融,中国能建整体实力与国际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未来5年,中国能建将稳步推动在高端装备、材料等方面的进口,合作潜力巨大。

扩大开放  合作共赢

苍官影里三洲路,涨海声中万国商。

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是继“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行动。在中国进出口贸易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中国能建进一步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

近年来,中国能建充分发挥电力建设全产业链优势,在引领能源建设EPC,“引进来”服务电力工业技术发展的同时,通过对外承包工程和投资,带动中国电力标准、电力技术、电力装备“走出去”。截至目前,中国能建国际业务签约年增长率超过20%,业务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建待建项目700多个,累计签约超过3000亿元。截至2017年,连续三年国际电力项目签约超过100亿美元,在我国企业电力对外签约的比重超过1/3,业务不仅涵盖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发电及电网等电力工程项目,还包括水利、交通、房建、市政、环保、公路、桥梁等非电领域。在“走出去”和“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加强属地化管理,执行属地化采购,应用属地国制造设备、建材等,合作领域宽广。

下一步,中国能建将着力发挥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优势,构建以规划咨询为引领、以承包工程为主导、以境外投资为带动、以产能合作为协同的国际业务经营格局,带动公司全产业链“走出去”。积极向国际铁路、公路、港口、房建等非电基础设施领域拓展,参与国家重大对外基础设施项目合作,并继续推进国际市场开发模式升级。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能建将更加积极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国际业务发展新格局,向着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不断前进。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专题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