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天眼”两周年 南方电网高科技护航全面升级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25


南方电网“天眼供电服务队”对“天眼”设备进行检测。


南方电网“天眼供电服务队”运用超声波测试仪对“中国天眼”FAST 配套输电线路35千伏克射线进行检测。


南方电网“天眼供电服务队”运用局部放电测试仪对“天眼”专用变电站开展检测。


2017年9月28日,“中国天眼”FAST投运一周年,“天眼供电服务队”为“天眼”专用变电站9名内部电工进行倒闸操作培训,同时以南方电网作业指导书为底本,为专用变电站制定了13个方面的作业标准。

59颗优质候选体、44颗脉冲星,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近期交出了亮眼的“科学发现成绩单”。“中国天眼”FAST运行两周年,南方电网公司按照“技术一流、设备一流、服务一流”的标准,运用电网高科技手段护航“中国天眼”,保供电手段不断升级,已形成一整套完整成熟的常态化管理模型。

最近,南方电网“天眼供电服务队”运用超声波检测仪、局部放电测试仪、无人机等电网高科技设备,对“中国天眼”FAST 配套输电线路35千伏通克线、克射线以及“天眼”专用变电站设备进行全面的健康“体检”。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制定“天眼”专用变电站作业标准,编制不间断供电方案,护航“天眼”深度开展科学观测和研究。

目前,通过技术论证和实际运行检验,南方电网对“中国天眼”FAST基地及周边地区的保供电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整成熟的常态化管理模型。

2008年12月,“中国天眼”FAST工程奠基仪式当天,南方电网“天眼供电服务队”成立。十年间,2146次服务,记录了“天眼供电服务队”在“天眼”静默区内16.8公里电缆线路、21个电缆井、6台配变、24个端子箱、12个开关柜的安装。1.57公里的“天眼”钢梁,他们绕行了3000多圈,行走了5000多公里。服务队也从最初的4人小组,扩充到包含8个部门42人组成的专业团队。

作为国家重大工程、世界级的科技项目,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中国天眼”FAST的电力保障工作,先后投入资金3961万元修建110千伏塘边变电站、都匀平塘克度35千伏变电站~大窝凼射电望远镜项目35千伏送电线路工程及克度35千伏变电站间隔扩建工程等项目电网配套设施,全力确保工程对电压稳定性、谐波要求、安全管理等供电质量的特殊需求。

“中国天眼”FAST总工艺师王启明说,十年如一日,南方电网公司这种无条件的支持与一流的服务让每一个“天眼”人深受感动。工程团队成员甘仁波提到,“天眼之父”南仁东在世时,也曾多次表示感谢“天眼供电服务队”给予“中国天眼”FAST工程的可靠电力保障。

据悉,南方电网“天眼供电服务队”接下来计划在“中国天眼”FAST静默区内开展带电作业清障等工作,确保“天眼”用电更加安全、可靠。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