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撸起袖子加油干 喜迎党的十九大】之十九:华侨城集团践行国家战略实现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17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在这很不平凡的五年里,国务院国资委、广大中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了不凡的成就。继“砥砺奋进新国企”系列报道之后,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撸起袖子加油干 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深入报道中央企业5年来改革发展党建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就,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今日推出第十九篇《华侨城集团践行国家战略实现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了强大的“中国力量”。华侨城这五年,紧跟党中央步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勇当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排头兵。

“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华侨城以创新精神,紧跟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大力推行城镇化和全域旅游战略,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在全国各地纷纷落地实施,控股上市公司数量从原有的华侨城A、康佳集团、华侨城(亚洲)三家,扩增云南旅游、曲江文旅*、西安饮食*三家;集团各项经营指标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态势,自2010年以来,华侨城集团已经连续7年在国资委中央企业业绩考核中获评A级。

2012年至2016年,全集团旅游接待人数从2690万人次提升到3988万人次,增幅高达48%,稳居亚洲第一宝座、全球旅游景区集团四强行列;集团营业收入从406.65亿元提升至542.56亿元,增幅超过三成;利润总额从57.44亿元,增加到95.39亿元,增幅更是高达66%;集团总资产从2012年末的931.11亿元增加到2016年末的1740.72亿元,几近翻番!

华侨城甘坑小镇荣获首批“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

2017年初,华侨城集团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正式发布,确立了跨越式发展目标。在“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的引导下,集团各业务单元全国布局步伐加速,在北京、天津、深圳、成都、西安等一线二线城市不断扩大战果,目前在全国重点城市已开发建设大型旅游综合项目18个。同时乘胜进入三四线城市市场。尤其是2016年到2017年,新项目落地城市数量快速增加。除云南全省全域旅游外,2016年在南京、南昌、三亚、甘孜、自贡、沈阳、合肥、柳州、宜宾、晋中、秦皇岛、广元、三门峡、郑州,2017年在林芝、扬州、杭州、南通、昆山、无锡、襄阳、海口、澄迈、文昌、烟台、肇庆、平遥、山海关、三门峡、广府,纷纷树起了华侨城城镇化和全域旅游的大旗。

我们这五年,在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道上开拓创新、砥砺奋进;

我们这五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稳居全球文化旅游第一阵营,彰显中国文化风采;

我们这五年,立战区、行军令、攻塔山,朝着共享、突破、落地的目标跨越前行。

我们这五年,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坚定信念,力争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

跨越前行 做国家战略的执行者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分析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谋划了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的新蓝图。华侨城集团紧跟党中央方针政策,承接国家战略,践行国企改革,创新发展模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结合华侨城的核心资源与优势,以“中国文化产业的领跑者、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引领者、中国全域旅游的示范者”战略定位对应国家整体部署;在“旅游+地产”创业模式基础上,明确“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通过搭建“文化产业体系、旅游产业体系、新型城镇化、金融投资、电子产业体系”的五大产业格局,迅速形成产融双擎的发展局面,真正实现集团发展模式、产业组合、盈利模式的创新升级,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竭尽绵薄之力。

华侨城集团全域旅游战略落地全国——图为云南元阳哈尼梯田文化旅游项目

坚定“四个自信” 引领中国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五年来,华侨城集团遵照党中央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致力于引领中国文化产业跨越发展,通过对文化旅游、文化主题酒店、文化节庆、文化演艺、文化创意产业、文化艺术、文化科技、文化相关产业制造等诸多领域的经营,构建和完善华侨城文化产业蓝图。并成为国家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文化企业30 强。

华侨城旗下倾力打造的锦绣中华•民俗村、世界之窗、欢乐谷主题连锁公园、东部华侨城等品牌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近4亿人次。其中,“欢乐谷”荣获国内主题公园行业唯一中国驰名商标,深圳东部华侨城生态旅游度假区荣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随着文化旅游产业的不断升级,以打造城市文化客厅样本为目标,华侨城在深圳、顺德、宁波打造以“都市旅游目的地”为概念的欢乐海岸项目,提升城市综合品质和生态环境。深圳欢乐海岸保护性建设华侨城湿地公园,荣获“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荣誉,并斩获“2017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奖”。

多年来,华侨城文化创意产业迅速发展。以何香凝美术馆、华美术馆、当代艺术馆群、华夏艺术中心、创意文化园为代表的文化艺术集群已成为中国文化艺术的一面旗帜,并为文创产业发展和城市更新再生提供了样本,探索中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以文化为引导,华侨城不断探讨文化旅游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发展空间。康佳集团的消费电子和互联网业务作为华侨城核心产业板块之一,成功升级开创“硬件+软件”、“终端+用户”、“投控+金融”新发展模式,助推康佳转型升级。华侨城文旅科技作为一家专注于研发高科技文化旅游产品的公司,目前已有近200项专利及产权,设有美国创研基地。并成功推出华侨城新一代文化科技型、虚拟现实型的“卡乐”系列主题公园。

 

华侨城集团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图为国家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紧跟国家战略 开创新型城镇化建设新领域

响应“顶层设计”,实现城镇化战略的“共享、突破、落地”。五年来,华侨城以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

2015年8月,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段先念在清华大学领航培训班上以“我们的华侨城”为题,提出十大共识为集团改革转型奠定了基础;2016年8月,段先念在集团半年工作会上以“我们要改革”为题,对华侨城未来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坚定做改革的促进者、实战家和参与者;同年12月,在华侨城城镇化项目推进会上,段先念以“我们别无选择”为题,阐述了华侨城新战略十个理由、十个原则和十个业态选择,为华侨城战略升级指明了方向,推进“文化+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向纵深发展;2017年初,在集团年度工作会上段先念以“我们要跨越”为题,深刻阐述了作为央企的使命和责任,确定了跨越的目标和方法论,倡导跨越式发展的价值革命、生产力革命和执行力革命。华侨城集团在“新理念新战略新思想”的大胆  创新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高度评价。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城镇化建设成果花香遍地。五年来,华侨城积极探索城镇化建设的新路径、新标准、致力为人们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图景。甘坑新镇作为率先落地深圳的城镇化项目,通过原创IP产业、VR数字创意科技产业、古镇生态旅游和旧城改造实现产城游一体化,并荣获“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国字号招牌。成都安仁古镇,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基础上,将建成世界文博小镇,朝特色商业和文化型生态住宅开发为一体的城镇化目标开拓。深圳大鹏所城作为国家级文化保护单位,华侨城以深圳滨海文化旅游长廊为概念,将建设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推动整个大鹏半岛向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发展。深圳光明小镇作为深圳生态后花园,将结合华侨城“造城”优势,重塑光明新区城市价值,创新国际化生态小镇新模式。贵州华侨城•北斗湾V谷创意小镇,将打造全球首个“产业+旅游+生活”VR数字产业小镇和特色文旅小镇,助力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链的聚集发展。

更多的城镇化项目值得期待。包括古色古香的“中国好莱坞”——四川黄龙溪古镇、民族英雄文天祥后人聚居地——深圳凤凰小镇、贵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杭州塘栖古镇等。

发挥区域集束优势,多家战区子集团摆阵布局。为助推城镇化战略迅速落地,发挥华侨城“造城”优势,提升组织管控效能,创建“战区制”管控模式,成立多家“战区集团”。一是深东、深西、光明三足鼎立深耕深圳;二是华东、中部、北方、西部、海南、云南等战区子集团全国布点;三是成立文化、资本、旅投三大平台型子集团,实现轻资产模式;以战区制发展打造“服务+管控”型区域公司,构建了“1+N”新格局。

立足“一带一路”,引领全域旅游战略落地全国

在大众旅游时代,全域旅游模式已成为我国新阶段旅游发展的风向标与创新战略,为游客带来旅游目的地的全方位体验。为此,华侨城集团在旅游资源丰富的西安、云南、海南积极布局全域旅游。以西安为核心,拥抱大遗址、大秦岭。立足“一带一路”战略,华侨城集团与西安市人民政府以“周、秦、汉、唐+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思路,签订2380亿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连落七子,复兴西安古都文化风韵,打造大西安文化旅游新高地,开创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新模式,以优势互补创造更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云南全域旅游借势破局,央企混改成效凸显。云南作为华侨城集团布局全域旅游的重地,是践行“旅游+互联网+金融”首要阵地。今年4月,集团正式完成对云南世博旅游集团和云南文化投资集团的战略重组,响应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推动央企参与地方国企改革的先行示范。

加强党建工作,为企业立“根”铸“魂”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五年来,华侨城集团党委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党管企业的实践中,紧密围绕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的目标,发挥企业党组织在把关定向、动员组织、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优势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地位。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党委在企业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华侨城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表彰会”

完善体制机制和公司治理结构,全面推进国企改革。集团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常委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规范化董事会建设和总部机构改革方案。并以《华侨城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为依据,将党建工作成果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的要求。修订了党委会和总裁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集团党委和其它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选齐配强党组织负责人,筑牢党管企业的领导力。修订印发了《华侨城集团公司干部管理规定(试行)》。

强抓党的政治思想建设,提高党组织执政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带头学习、率先学习。五年来,华侨城集团党委朝着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目标,不断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党组织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集团党委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为抓手,以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学习为长效机制,以“书记讲堂”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共组织专题党课886批次,覆盖党员3245人次。

以理论成果贯穿企业治理推动国企改革发展。集团党委组织编写《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系列资料汇编成果,在此基础上,2017年集团党委共立项38个党建及经营业务研究课题,其中10个课题成功入选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研究会年度课题库。扩大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影响力,凝聚改革共识。依托“城镇化专题教育”、“培训宣贯”等活动平台在在华侨城一报一刊和内网开辟“改革之声”专栏,集团领导和党员干部共计发表理论专题文章130余篇,有效形成聚焦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监督问责,为战略落地保驾护航。集团党委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实现监督执纪问责的常态化。五年来,各级企业共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84份,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9516份。加快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建设。制订印发了集团公司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并制定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共38项,进一步明确了纪律的底线、红线、高压线。发挥巡视的“利剑作用”。2017年集团党委修订印发了《巡视工作规定》等制度,正式成立集团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集团内部巡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四风”问题整治。

跨越发展,勇于改革。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华侨城集团将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担央企责任,践行改革之路,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