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能小湾电厂:“六个小湾”文化助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13

10月12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7年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小湾电厂)现场会在云南大理举行,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小湾水电厂被授予“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这是全国第一个获此称号的水电企业,也是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首次花落彩云之南。

2017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小湾电厂)现场会授牌仪式

 华能小湾电厂能从众多评选对象中脱颖而出,根本原因在于其能够在传承华能集团企业文化的基础上,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地创造出自己独属的,以安全、精益、绿色、文明、和谐、激情为核心的“六个小湾”企业文化体系。而正是这样的企业文化构建,赋予了这一大山深处的电厂愈发蓬勃的生命力。

“世界最难看小湾”

小湾水电工程

“浪沧原汉渡,环绕向三崇”。奔流于云南深山大峡谷中的澜沧江不仅水能资源丰富,且具有地形地质条件优越、水量丰沛稳定、水库淹没损失小、综合利用效益好等特点,适宜梯级水电站的开发。

华能小湾电厂正位于云南大理南涧县与凤庆县交界处的澜沧江中游河段,于1999年6月开始筹建,于2010年8月建成投产发电。这个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的水电建设工程,不仅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世界首座300米级混凝土双曲拱坝、700米复杂高边坡治理、88条超大地下洞室群,30层楼高地下厂房,4600万千瓦泄洪消能……一组组数字上的创造性突破使得小湾工程成为了一个最具难度、最具挑战性的世界级工程,被业内专家称为“中国水电的巨人肩膀”、“世界最大看三峡、世界最难看小湾”。两院院士潘家铮曾说:“小湾电厂建成后,不是中国人去外国学习水电建设,而是外国人到中国学习水电建设。”

投产运行7年来,华能小湾电厂以创建国际一流水电厂为目标,着力夯实基础、强化管理,探索实施“运维合一”的生产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已连续安全生产2960天,完成发电量1300亿千瓦时,上缴税费78.87亿元,为云南省及南方电网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能源支撑。

传承“三色文化” 培育“六个小湾”

员工团队

“企业文化具有延续性,需要不断适应环境,吐故纳新。一方面,企业文化必须传承,没有传承,就会割裂历史而失去根基;另一方面,企业文化必须创新,没有创新,就不能与时俱进而失去引领作用。”在谈及华能小湾电厂企业文化建设时,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说道。

作为新晋评选的“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华能小湾电厂在承袭华能集团“三色”文化(即始终将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红色”公司,注重科技、保护环境的“绿色”公司,坚持与时俱进、学习创新、面向世界的“蓝色”公司)、及澜沧江公司“三色”水文化的基础上,融入几代小湾人艰苦拼搏所形成的“小湾精神”,并与新时期企业发展的新环境、新要求有机结合,构建了属于自己的“六个小湾”文化。

生产安全、经营安全、政治安全、形象安全的“安全小湾”。华能小湾电厂从“安全理念推动责任落实、责任落实推动员工安全行为文化的养成”入手,着力打造“安全氛围浓厚、安全基础厚实、安全素养厚积,重主体责任落实、重管理制度建设、重现场风险预控、重班组文化建设、重安全教育培训、重安全信息化平台建设、重外包工程安全管理、重安全绩效评价、重企业科技创新”的“三厚九重”安全文化体系。先后获得“国家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企业”等称号。

提质增效、节能降耗、精细管理、勤俭节约的“精益小湾”。在管理模式方面,华能小湾电厂以华能集团“蓝色”公司使命为指引,积极推进“运维合一”的管理模式。合并传统电厂运行部、维护部、检修部等职能,组建运维部,简化机构设置,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提高人员素质和劳动生产率。在生产管理方面,电厂依托科技创新和全面质量管理,围绕“生产现场标准化、经营业务规范化、定期工作可视化、运维工作信息化”等生产管理理念,不断优化管理。

注重环保、低碳节能的“绿色小湾”。水电是典型的低碳、绿色产业,华能小湾电厂每年发电量与燃煤电厂相比,可平均节约标煤1160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3100万吨,二氧化硫54万吨。此外,华能小湾电厂更在日常管理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珍稀动植物保护,建设诸如金光寺自然保护区、绿孔雀自然保护区、猕猴保护点、鱼类增殖流放站等一系列保护工程。开展工区绿化,种植各类乔灌木逾十万株,林草植被恢复率高达98%。

厂地协调、和谐奋进的“和谐小湾”。华能小湾电厂地处多民族贫困地区,自2006年以来,电厂按照华能集团“百千万工程”的统一部署,建设完善农村中小学项目11项,卫生室6个,文化室9个,并对周边400余名乡村教师、乡村医生开展资助及业务知识培训。在厂地融合方面,华能小湾电厂更与驻地政府、库区困难群众三方联动,在当地建立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充分吸纳周边富余劳动力,依托电厂建设施工区用地发展生态种养殖业。长期用工达270人,实现年利润100多万元。

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频共振”的“文明小湾”。文明提升,意识先行。华能小湾电厂于过去9年间连续开展62期“小湾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以讲座、沙龙等形式开阔员工视野、提升职业素养。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等形式,开展员工讲学,传播正能量。员工们更通过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将关爱与帮助带进库区的村村寨寨。

员工朝气蓬勃、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激情小湾”。华能小湾电厂拥有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9岁的年轻队伍。针对队伍特点,电厂在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激发员工工作热情的同时,更注重教育培训、营造健康向上的团队氛围,激发员工们学习和生活激情。据统计,自电厂成立以来,已先后向澜沧江流域内各单位输送逾400名管理及技术人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澜沧江公司人才培养“基地”。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一流的企业必须具备一流的文化。”华能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邓建玲表示。“六个小湾”文化不仅是华能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缩影,更是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典范。在国企改革不断全面深化、企业文化日益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今天,华能小湾电厂也将继续秉承其“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的理念,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丰富其既有的文化特质,发挥好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平台作用,让企业文化建设结出更多硕果。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陈丹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