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创新实践“互联网+党建” 推进党建工作智慧化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03

由于中国铁建施工项目遍布海内外,各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8000多个,党员近14万人。因此中国铁建党委面临着针对点多线长面广、党员分散、流动性大等难题,中国铁建党委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形势,创新实践“互联网+党建”,推动企业党建与网络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建立“互联网+”管理平台。中国铁建党委利用股份公司OA办公内网、稿件管理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建立党建工作部署、指导、督导机制,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高效管理。在OA系统上办理党建工作事项,发布党建文件制度和《政工情况》,开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运用稿件管理系统,接收、登记、反馈和考核下级党委政工情况投稿。依托视频系统,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等,远程指导巡视整改、党代会代表选举、党员发展、三会一课等重点工作,组织安排二级单位党委听取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跟踪检查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支部)书记上党课和开展党建活动情况。部分单位党委还探索建立了电子督导平台,制定《党建工作问题移交单》,要求所属单位党组织定期上报党建重点项目电子台账,覆盖80项基础工作,解决了跨时区、跨地域党建工作指导督导不到位的问题,强化推动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二是建立“互联网+”宣教平台。中国铁建党委鼓励和要求下级党委充分利用互联网媒介,加强党建宣传、舆论引导和教育培训工作,形成以网站、微信、微博、QQ、手机APP、视频为载体的综合宣教平台,实现宣教工作数字化、便捷化、规范化。部分单位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创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机报;利用“百度云”网盘创新中心组学习形式;成立网络学院,上传党员必修课程,打造全天候线上学习平台;建立电子图书室,编写党建电子书籍、学习视频,采用两微新媒体发布“微党课”、“微听党章”,共建共享党建资源;创建“党员微书屋”、手机APP,涵盖行业报纸、经营管理、综合类期刊800余种,图书10万余册,供海内外党员自由学习;推出“互联网+动态资讯+学习教育+党务服务+数据统计+监督考评”为一体的“党建e家”,让分布到各个角落的基层党员,在手机上轻轻拨动指尖就能享受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和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掌握中央最新精神和基层最新动态。其他公司党委也纷纷利用企业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推送发布党建特色资源,宣传报道企业党建成就、党员先进典型等,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同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备案和管控,对网络信息严格审核把关,提升“四个意识”,对违规违纪的严肃追责,构建健康的网络政治生态。

三是建立“互联网+”互动平台。中国铁建党委逐级建立党建工作QQ群、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促进了党务工作实时交流。部分单位党委在施工一线创建并利用“党员之家”QQ群,布置党建工作,为党员答疑解惑;成立微信群管理小组、微信专题创作小组,高效收集整理党建重点项目素材并快速制作推送,对完成情况、微信推送效果、阅读和点赞量等指标进行考核;运用微信留言平台收集党员各类意见建议,倾听基层声音,并通过统计、分析微信党建信息点击率和转发量,了解党员喜好,有针对性开展工作,使党建工作更接地气,实现党组织与党员的联动互动;开展党纪党规知识微信竞答,参与便捷,效果显著。

四是建立“互联网+”服务平台。中国铁建党委建立党员个人信息数据库,要求每个基层党组织落实专人负责信息采集、更新上报,全面收集录入党员入党时间、党组织关系转接、党费缴纳等党情信息,以及兴趣爱好、性格特征、生活习惯、家庭情况等党员个人基本资料。通过信息数据化,为党组织实施精准服务、个性服务提供了支撑。借助大数据系统,党委书记、董事长孟凤朝每年为总部直属机关党员送上生日祝福;有的单位党委建立亲情档案,安排亲情联络员一对一联络海外项目部党员及家属,定期沟通、协调解决海外党员和家庭实际困难;部分单位党委为奋斗在施工一线的困难党员和家属安排结对帮扶,及时提供帮助,为党员送去了党组织的关怀。同时,为解决党费收缴不及时不方便的问题,建立了党费网络支付平台,党员通过移动支付,实现“一键轻松交党费”。

中国铁建提出,全系统党建工作要牢牢把握“互联网+”时代给企业、社会带来的思维上变化,以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推进党建工作智慧化,构建与互联网时代相适应的党建模式、党建文化,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