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盐业与清华大学共建压气储能技术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盐业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05

6月30日,中国盐业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耀强,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教授,共同为中盐金坛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建的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中科院院士周远教授以及来自常州市金坛区政府、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科院理化所、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等单位的嘉宾共30余人参加仪式。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周羽教授主持仪式。

李耀强在致辞中表示,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充分展示了高校与央企共同承担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两家单位并肩站在了国家能源储备的战略制高点上,齐心协力共同开展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新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前景广阔。研究中心的成立,必将为全面开展和实施盐穴空气储能项目创造有利条件,为进一步拓宽盐穴综合利用的技术研究与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薛其坤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电机系与中盐金坛公司携手共建“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使双方有了长效的合作机制,这必将持续推动先进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该中心成立后,将成为清华大学学科交叉、产学研合作的全新平台,是电机系和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我国清洁能源转型和革新做出新的贡献。

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卢强教授表示,联合中心致力于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研究,真正为中国人民服务,为中国梦服务,并把储能技术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全人类服务。

据了解,该联合研究中心以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为研究对象,着力解决相关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瓶颈,发展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为大型热工、机电等智能电网关键装备国产化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以联合研究中心为平台,基于清华大学的技术研发和中盐总公司的资源优势,可以快速地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实现压缩空气储能的产业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