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02

6月1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讨论通过了相关特困企业专项治理方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王玉普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准确把握《若干意见》精神实质,推动《若干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带动公司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努力走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前列,以改革的实际成效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提供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领导戴厚良、李云鹏、蒋亮平、张海潮、焦方正、马永生、凌逸群、刘中云、李勇出席。

王玉普要求,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贯彻落实油气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油气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竞争有序、有法可依、监管有效的油气体制,关系国家安全、经济发展、人民福祉和社会稳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生产力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战略举措,对于促进石油石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石化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落实中央要求、全力推进油气体制改革是必须肩负的政治责任,也是增强活力、提高效率、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油气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争当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排头兵,通过改革促进油气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保障安全、保证供应、保护资源、保持市场稳定的目标。

要主动担当,确保油气体制改革在中国石化落地见效。这次颁布实施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是一个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我国油气体制改革即将进入全面铺开、细化落实阶段。要按照整体设计、重点突破、稳妥推进、务求实效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工作方案及相关配套措施,推进油气体制改革在中国石化得到全面落实。要主动担当,“吃透两头”,一头是吃透中央精神,准确把握油气体制改革的核心要义,另一头是加强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做到上下结合,自觉服从中央决策,主动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各项改革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要坚定信心,推动中国石化沿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断前进。这次颁布实施的《若干意见》,彰显了中央发展新理念,鲜明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减轻企业负担,实现轻装上阵、公平竞争。要以学习贯彻《若干意见》为契机,引导广大干部员工积极转变观念、自觉摒弃“三个幻想”、克服“三个认识不到位”“三个习惯于”,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会议还讨论研究了相关特困企业专项治理方案。王玉普强调,要做好前期工作,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板块归口部门的管理责任和深改领导小组的领导责任;要严格把握好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和法律,坚持依法依规稳妥操作;要与地方政府积极主动沟通,争取理解支持;要做好员工的安置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着感情去做工作,把思想工作做细,把有关政策落实到位;要切实落实责任,做好资产处置工作;各部门要统一协调、齐心协力,确保按时完成处置和治理任务;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务必负起责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