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广核集团创新干部选拔任用制度 择优选配企业领导人员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3-12-29

中广核集团创新干部选拔任用制度  择优选配企业领导人员

  12月23日,中广核集团成功举行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补充人选和总会计师人选竞争上岗演讲答辩会。会议由考评组组长、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禹民主持,考评组成员国资委企干二局副局长张志强、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副局长刘南昌,集团公司总经理钱智民、党组纪检组长袁鹏雁、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建超、徐大懋、集团公司总经理部成员,以及来自中广核集团相关单位的代表共70人参加了答辩会。

  今年以来,中广核集团成功组建了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公司,目前正积极筹建核电建设工程管理公司。集团生产建设规模的发展壮大,经营管理功能的优化提升,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集团公司党组对领导班子现状进行了全面分析,反复酝酿研究集团公司班子职数、结构及需增补的职位,并向国资委主管领导和企干二局作了汇报。国资委在综合考虑了中广核集团健康发展、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和补充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客观需要等因素后,确定把中广核集团列为补充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内部竞争上岗试点单位之一。

  12月15日,中广核集团召开了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动员暨民主推荐大会,会后进行了谈话推荐。随后集团公司党组在综合研究了第一阶段民主推荐和谈话推荐等相关情况,并向国资委干部二局领导沟通后,确定了4人参加副总经理竞争,2人参加总会计师竞争,在征求竞争者本人同意后,于12月17-19日在集团范围通过局域网对6名人选进行了公示,最后确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及总会计师职务竞争人选。

  为做好考评答辩工作,中广核集团成立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核专家、管理专家和财务专家组成的命题专家小组,负责命题、确定答案要点、提问内容和评分标准,命题全过程封闭,严格保密。

  在竞争上岗演讲答辩会上,参加竞争上岗的6位同志根据抽签确定的出场顺序,按照对所竞聘岗位职位的认知和个人适合度分析方面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演讲,现场回答了三个指定命题和一个追加命题。6名竞争上岗同志思路开阔、语言简练、重点突出、内容充实、实事求是的演讲和精辟敏捷的答辩,赢得了代表们的热烈掌声。演讲答辩结束后,考评组根据竞争者的演讲答辩情况,按照评分标准对竞争者的职位任职与个人资质、业务能力、战略观念与决策能力、改革意识与创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举止仪表等方面进行了评分。与会人员采取不记名投票的方式对竞争者进行了投票推荐。经统计,现场宣布了每人的演讲答辩得分和投票推荐票数排名。按照选拔程序,计算每位竞聘者的综合成绩,按照综合成绩排名确定出副总经理和总会计师的考察人选,进入下一步的干部考察程序。

  此次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竞争上岗,是中广核集团有史以来第一次,是中广核集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它打破了以往传统的领导干部选拔模式,引进竞争机制,尊重员工的民主参与权、监督权,受到了集团广大员工的热烈拥护,对中广核集团未来的改革和持续健康发展必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