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葛洲坝承建的西安辋川河引水李家河水库工程截流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05

  2010年年末,由葛洲坝集团承建的西安市辋川河引水李家河水库工程顺利截流,标志着工程建设迈向了崭新阶段。

  2010年12月28日上午10点30分,葛洲坝建设者发动重型自卸卡车,截流正式开始。工地上车辆穿梭、马达轰鸣,一辆辆满载着大块石、沙砾石的大型自卸车一字排开,以排山倒海之势向龙口发起最后冲击,大量填充物被抛入河中,推土机利索地将进占的戗堤抹平,截流现场紧张有序。经过建设者近20多分钟的奋战,上游龙口胜利合龙。截流戗堤犹如一道巨臂,将艮古流淌的辋川河拦腰截断。

  此次截流龙口位于大坝轴线以上约430米,截流处河谷呈“V”型,河床宽26至32米。截流采用上游单戗立堵方式。截流戗堤长60米,宽25米,高5米,戗堤预留龙口4米。为确保截流万无一失,葛洲坝集团调集了一批精干的管理人员和截流设备,认真组织编写了截流技术和组织方案,对各种可能的变数准备了应对措施。截流完成后,即将开始围堰填筑及防渗、左右坝肩槽施工,为整个主体工程施工创造条件。

  西安市辋川河引水李家河水库工程位于西安市郊蓝田县,工程是解决西安市东部用水紧张的骨干供水工程之一,由水库枢纽和输水渠两大部分组成,兼有发电功能。水库总库容为5250万立方米,调节库容为4400万立方米,多年平均供水量7230万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4800千瓦。水库枢纽拦河坝坝型为碾压混凝土抛物线双曲拱坝,坝顶高程884米,最大坝高98.5米,最大坝底宽32米。该工程于2010年3月10日年正式开工,计划于2012年完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