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创新技术主攻深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02

  11月28日,测深5892米,垂深5533米,国内陆上最深分支井——英买33—H4井在导向钻井、深井井眼轨迹控制、井控钻井技术等一整套成熟技术的“呵护”下,安全完钻,试油获得良好工业油气流,目前正在回收斜向器。

  塔里木盆地地域辽阔、油气资源埋藏深,井深一般在5000米至8000米,平均井深在6000米左右,是我国东部油田井深的2倍多。其中,中国石油最深的探井——克深7井设计突破8000米,钻井难度大,加上库车山前坚硬的砾石层、极难控制的高压盐水层,钻井周期最长的达两年之久。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摸索出一套适合该地区深井、超深井、超高压油气藏勘探的工程技术。塔里木油田近年来重点发展的新技术——欠平衡钻井技术、控压钻井和气体钻井技术成功应用达100多井次。库车山前勘探在采用空气钻井和应用优选钻头等条件下,破解了两年打一口井的难题,使建井周期控制在300天以内,实现了经济效益勘探。

  塔里木盆地地质构造复杂、安全密度窗口窄、溢流关井压力高等风险均为世界级难题。围绕有效降低井控风险,塔里木油田开展技术创新和推广,研制的可回收式油管堵塞阀、不拆封井器新型试油井口技术,降低了更换井口作业期间的井控风险。

  通过自主创新,塔里木油田已完成20余项井控技术研发与升级,有12项技术成果获国家专利,6项科研成果通过集团公司科技评估中心产品鉴定。其中,5项产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1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塔里木油田把自主研发的对象瞄准钻铤螺纹及接头新结构、延长钻具寿命和小井眼打捞配套等技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