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精心建隧道 大步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0-11-04

  在滔滔长江的地底下掏出一条直径近15米的隧道,隧道的一段中,每平方厘米承受了6.5公斤水土的压力,这就是中国铁建在南京长江隧道通过技术创新创造的奇迹!

  南京长江隧道,由中国铁建自主设计和独立承建。

  国际岩石力学会前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长江隧道专家委员会主任钱七虎称,南京长江隧道是目前中国长江流域已建成的和正在建设的超大型盾构隧道中所经地质条件最复杂、技术难题最多和施工风险最大的工程,是名副其实的“万里长江第一隧”。

  南京长江隧道工程面临着诸多世界级技术难题和挑战,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

  一是使用的盾构直径超大,开挖直径达到14.97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泥水平衡盾构机之一。

  二是施工中每平方厘米所承受的水土压力高,每平均厘米达6.5公斤,居目前超大直径盾构水下隧道项目之首。

  三是隧道处在江底位置深。隧道最深度处到江底60米处,地层透水性极强,所有水土压力均直接作用在隧道上,江底掘进风险巨大。

  四是盾构覆土厚度超浅。江中长150m的冲槽地段,隧道上方覆土厚度约10.79m,仅为开挖直径的0.72倍,施工坍塌冒顶风险极大。同时隧道洞口段上方覆土厚度仅5.5m,在同类隧道中埋深最浅。

  五是盾构水下一次掘进距离长。两条双向六车道的3020m的盾构段隧道掘进需一气呵成,对刀具保护要求极高。南京长江隧道3公里的地质对刀具的磨损相当于地铁盾构掘进17公里。

  六是高松散、高透水、高水压的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世界同类工程的风险防范极限。从涉及到施工,几乎没有先例。

  在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中国铁建自2005年9月30日动工以来,集中本系统和社会人才资源,科学实施技术创新。项目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科研经费,完成了30余项专题论证,申报专利15项,并就5项大课题29项子课题进行科学研究,成功攻克了横亘在建设者面前的全部难题,并于2009年3月30日成功穿越水下60米长江江心, 2009年8月22日成功贯通全线。

  南京隧道的建设,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江泽民在隧道贯通后亲自到现场看望隧道建设者,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专程莅临现场视察,并祝贺中国铁建在南京长江隧道施工中,攻克世界六大难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在南京长江隧道通车那天专门发了贺电,对万里长江第一隧的通车表示祝贺,并亲切慰问破解世界六大难题的广大建设者。

  南京长江隧道的贯通,把我国地下非开挖隧道事业从刚起步并落后国际上几十年,迅速提升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对南京的经济结构调整起着重大的作用,为南京从“秦淮河时代”向“扬子江时代”的历史性跨越、把南京的发展战略从沿江发展改为跨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基础。

  诸如南京长江隧道的工程,只是中国铁建全年承担的隧道工程项目的一个百分点。近四年,中国铁建每年承建山岭隧道、水下隧道和城市地铁超过1000公里,各类工程项目更是超过7000个。正是每一项工程及其技术创新,不仅构建了我国建筑业建设技术赶超、领衔世界先进水平的体系,而且对国民经济建设,尤其是工程所在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