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雅砻江官地、桐子林水电站同时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0-10-25

  2010年10月20日下午,在成都和官地、桐子林水电站工程施工现场三地间以视频传输方式举行的开工典礼上,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宣布:雅砻江官地、桐子林水电站正式开工。这标志着名列全国“十三大水电基地”第三位的雅砻江流域下游梯级电站开发全面启动。

  官地水电站位于凉山州西昌市与盐源县交界的雅砻江干流河段上,主要向川渝和华东供电,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与上游水库联合运行,具有年调节性能,计划2012年7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13年7月工程竣工。该水电站将成为雅砻江上第一个将清洁能源通过“西电东送”中通道送往华东的电站。桐子林水电站是国家西部大开发2010年的重点开工项目,位于攀枝花市盐边县境内,是雅砻江下游最末一个梯级电站。电站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计划2015年6月首台机组发电,2016年6月工程竣工。

  雅砻江是全国“十三大水电基地”之一,而官地、桐子林水电站是雅砻江水能资源开发的关键性工程,它们同时开工建设,对加快雅砻江水电开发、优化四川电源结构、增强川电外送能力、加快“西电东送”通道建设、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在“十二五”期间,雅砻江下游锦屏一级、锦屏二级、官地、桐子林等梯级电站将全面投产发电,由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全面负责开发的雅砻江流域已建和在建水电站装机规模将达1470万千瓦,自锦屏一级以下的梯级电站群将具备年调节能力,年发电量将超过700亿千瓦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