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海阳核电1号机组钢制安全壳筒体第二环吊装就位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10-13


  2010年10月12日10时49分,世界首批AP1000核电机组——海阳核电站1号机组钢制安全壳(CV)筒体第二环成功吊装就位。整个吊装过程历时1小时32分钟。这是该机组继2010年9月27日CA01结构模块成功吊装就位后完成的又一重大里程碑节点。

  钢制安全壳筒体第二环由36块厚度为44.5毫米的弧形钢板焊接组成,高11.67米,直径39.62米,筒体拼装重量约597.2吨,吊装总重约781.57吨。

  CV筒体第二环重量重、体积大、壁厚薄,其吊装过程中的变形控制以及与第一环的精确对接是项目实施的主要难点和关键点。为确保运输、吊装的顺利进行,海阳SPMO 在充分借鉴三门经验以及第一环运输吊装经验基础上,采取了托架和内外档架设计加强等一系列措施,使整个吊装过程的安全、质量、进度完全可控。

  钢制安全壳共是AP1000核电厂安全系统的屏蔽部件,是安置主泵、蒸汽发生器、反应堆压力容器、稳压器等核岛主设备的重要结构,并可以在核电厂发生最严重事故时将放射性物质全部封闭不致影响周围环境。其有6个组件,从下到上依次为底封头、筒体第一环、筒体第二环、筒体第三环、筒体第四环、顶封头,总重量约3470吨。我国目前已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率先掌握了三代核电AP1000钢制安全壳制造的成套技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