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世界首台特高压(双柱)自耦变压器研制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06

  9月4日,由中国西电自主设计、自主制造的国际首台1000kV 1000MVA双柱结构、单柱容量500MVA特高压自耦变压器通过全部例行试验和型式试验,打破了国际上特高压变压器单柱最大容量334MVA 的世界纪录,标志着我国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技术创新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成果得到了巩固和发展。该产品由中国西电所属西电变压器公司立项科研和设计,常州西电变压器公司制造,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建设部领导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和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等业内著名专家鉴证了全部试验,并称赞该产品优异性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代表了当今国际特高压变压器设计、制造的最高水平。

  该产品采用了两柱并联结构,主变和调变分箱布置,在局放量控制、降低振动、减小噪音和消除局部过热等方面采用了多项先进技术。试验结果表明,该产品各项性能指标满足和优于国家标准与技术规范要求,绝缘耐受能力和局部放电、温升及噪声等关键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较同容量三柱式特高压变压器有了新的进步,实现了通过特高压工程建设提升国内输变电制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目标,为进一步研制1000kV 1500MVA三柱式巨型特高压变压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